伴随我长大的经典流行音乐

作者:David Bogl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7:07:59

伴随我长大的经典流行音乐

基本上每过几周,我就得写一篇《转念之间》专栏文章。这是件令人愉快的差事,但有时我很难有新的灵感,尤其当我想到大多数外籍同事也有写专栏的任务,他们有可能会写我所想到的话题。

我刚来中国的感想、我在北京的日常生活……这些话题实在太寻常不过了,有的同事对中国的了解比我多得多。“我喜欢中国的哪些方面”这又是另一个太常见的话题……但是“我不喜欢中国的哪些方面”,我还没见有人写过。

于是我开始思考。我不喜欢这里的哪些方面呢?一些楼房外面密布的危险的电线,屠夫们似乎技艺不佳——我吃过的一些肉似乎是用大砍刀切的,骨头碎渣到处都是。还有这里几乎见不到肥胖、纹身和穿孔的人……哦不对,等等,这是件好事。

老实说,我很难想到多少我不喜欢的东西。毕竟这里的人都对我太友好了,非议这些给予我帮助的人是一件不公平的事。

但是等一下,在中国确实有一件事让我感到烦恼——那就是中国的流行音乐。

华语流行音乐简直可怕极了。在哪儿都能听到,无论是在商店、地铁站、餐馆还是在人们的手机铃声上。无一例外,这些歌曲都是从老掉牙的西方流行乐模板中拼凑而成的口水歌。

这真不怪中国。这些模板可能对中国的听众来说并不熟悉。当中国正在经历“文化大革命”(1966-1976年)的时候,西方国家也在经历自己的文化革命。那是一个青年文化蓬勃发展的年代,二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一代人步入青年和成年,将他们对音乐的喜好,和别的东西一起,倾注于这个原本灰暗而墨守成规的世界。那个时代的许多流行和摇滚乐的品质都很卓越。经典的歌曲年复一年地大量炮制而出,那个年代的许多人以为这样的情况会永远持续下去。

有些人可能不会同意,但我的感受是,在上世纪八十到九十年代间,音乐质量开始逐渐下降。还有的人与我观点相同——我最近读到一篇文章,称电台司令乐队的《好样的!计算机》专辑是最后的摇滚乐杰作,而那部专辑是1997年发售的。

对于我所热爱的那个年代的单曲和专辑,我可以如数家珍。但音乐品味毕竟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有的人持无所谓的态度,但对我来说,音乐品味是我的基因,有些音乐深深地触动了我。我很庆幸我经历了那个被许多人认为是摇滚和流行乐的全盛时代。

随着互联网的诞生,优质音乐迎来了致命打击。一旦人们可以免费或者只花一点钱就能拥有他们所有想听的歌,音乐人就开始大量亏本。而对那些有天赋的人来说,做音乐开始不再是一份前途无量的职业。

但是别灰心,中国的听众们。你们非常幸运。动动手指头,你们就能获得那个黄金年代的所有珍贵的音乐典藏。赶紧补补功课、上网搜索一番吧,不要只搜热门歌曲。那些未发掘的宝藏依然在那儿留待所有人共享。

 

译者:梁家瑞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