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自拍不再只是自拍?

作者:Erik Nilsson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6:22:19

什么时候自拍不再只是自拍?

突然,照片里一只熊猫嚼着竹子出现在我手

下方。我自己也有了毛茸茸的黑色耳朵和奇怪的大眼睛。

只是开始。

在其他照片和动图中,还有银河在我脸庞旋转,或者是在一片光辉中,有发着光的鲸鱼在我周围畅游如幽灵般徘徊。

然后,我的鼻子还能生出绷带,有叶子飘落在我面前。后来,又有蝴蝶在我头上盘旋,闪闪发光,好似金粉从它们翅膀上抖落下来。

最后,在某些中国节日期间,还会出现装满现金的红包,倒在我头上。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有钱“砸”在我身上。

中国的超人气自拍应用软件正在重塑着世界——至少我们可以从网络上看这一趋势。

国的社交媒体正处于美颜应用接盘的阵痛期。

美颜应用”改变了现实,它使图像臻于完美。

有些像美图秀秀这样时下最流行的应用程序会自动照片中的人物化妆。用户可以试涂虚拟的迪奥(Dior)和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口红,觉得满意的话可以在应用商店里订购实物。但也有所谓的“美颜智能手机”,售价大约8000元(折合1200美元),手机唯一的功能就照相,可以自动提升你的颜值。

根据极光数据公司的报道,中国市场上有超过3400个类似的应用软件,半数持有智能手机的中国用户都安装这些的软件,大多数人至少下载了两个。

根据中国人的主流审美喜好,这些软件会提供滤镜自动放大你的眼睛,使脸型看上去更精致,鼻梁更。除此之外,还可以手动选项进行编辑。

我承认我下载美图并把它的美功能发挥到极致,想看看效果到底是怎样的。我放大了眼睛,缩小把下巴,导致最后的我看起来就像一个外星人。

现在,美颜软件的作用的确令人折服

不过大家也一致认为,痕迹明显的过度美颜是不可取的。

据报道,现在一些网红明星拒绝公开露面,因为害怕人们看到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本来的样子。

这说明我们的网络生活越来越实际脱轨

但是这些正日益流行的应用程序所具有的强化现实选项,也突显出引导式社交媒体一个新特点——为了趣味而有目的地不切实际

因为没有人在看到这些照片时相信真的有闪闪金光的飞马从头顶上掠过,或者头被鲨鱼一口吞下,再或者成为了教科书的封面。

这一切只是为了取乐。

不过相反,美的功能,也许指的是一种丑陋而带来的不安全感,驱使人们戴上面具。

这样也许是他们看起来“更好”,但实际上令他们感觉更糟糕。

他们自拍中有多少是真实的自己呢?

也许这只是21世纪的一种时尚创新——古老的化妆和整容手术的数字化。

很难说美颜软件是否能在数字时代下,创造出一张张漂亮的照片。但即使如此,扮成大熊猫还是挺好玩的,虽然只是虚拟。

 

(译者:朱陈锋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