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创新转型之都

作者:Andrew Moody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6:22:19

合肥:创新转型之都

现代中国似乎不变的一件事情是变化,往往是越变越好。

我本周在安徽合肥,在这里,转型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过去,八月大热天,中国东部这个省份地方的报道任务可能就是中国的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比如是臭鳜鱼和炒豆皮。

也可能是黄山地区的旅游特色,到了秋天的时候,树上的树叶开始变黄,最为惊艳。

然而,我在这里,是因为合肥突然成为了国家升级产业蓝图的先锋,并要在先进制造业和机器人领域迈出一大步。

6月份,合肥当选为政府“2025年中国制造”战略试点城市之一 ——这是近五年来的重点改革举措之一。

到目前为止,技术发展一直被视为北京或者沿海地区如上海和深圳的专长,但是现在中国的内陆东部,中西部地区得到机会,引领发展。

安徽之前以农业和家电制造业闻名。

合肥的工业产值自2006年以来已经从800亿元(12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超1万亿元人民币,涨幅近超12倍。近三分之一的地方工业增加值聚集在战略性和新兴产业。去年,本地经济增长了9.8%,比全国6.7%的增幅高出近一半。

安徽的转型已经诞生了一些成绩显赫的公司,如现在是全球领先的语音识别技术公司科大讯飞和为联想制造笔记本电脑的LCFC。

高新技术研究所孵化器中的一家新创企业承诺转型农业。阜阳昂科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了一种薄膜,贴在折射光的玻璃上,使得在温室环境内植物可以用更少的水生长 ——这是一项重大突破,有望解决中国的农业用地水资源匮乏问题。

合肥市经济和技术委员会规划负责人余静说,中国制造2025年正在推动企业转型。

她说:“他们知道政府正在强调这一点,如果不升级,可能会落后。”

对一些人来说,转型是艰难的,但为了成为一个领先大国,中国必须经历的这次转变。

安徽的徽州明朝时就是商业中心,在中国具有地理上的关键性,淮河经过此地,安徽更是被视为华北和华南之间的真正分野。

现在安徽有了另一关键作用 ——掌舵国家的新经济,淘汰落后体制。

 

(译者:朱陈锋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