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不变的永远是友谊

作者:Keith Kohn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6:22:19

你知道吗?其实你所熟知的飞虎队应该叫做飞鲨队。在美国宣布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这支队伍作为志愿队曾来到中国,共同打击日本侵略。

13年前,我在佛罗里达州一个靠近奥兰多地方参加一场会议,遇到了许多当年飞虎队成员、护士和协助人员。而现在却只有两位依旧健在。

原来,当这个空军中队最初从其基地飞抵中国的时候,一名中国记者误其著名的鲨鱼嘴标识看成了老虎嘴,所以就把他们称为飞虎,也就是“飞翔的老虎”的意思。所谓的飞虎队就是这么来的。

这个由沃尔特·迪斯尼(Walt Disney)工作人员加利福尼亚州设计的鲨鱼嘴标识广为美中两国人民熟知。迪斯尼后来又创作了一只带有羽翼的老虎图案作为著名的P-40战斗机的机身标志。

克莱尔·陈纳德(Claire Chennault)将军当时还是一名上校,他暂时辞去了在美军委员会的职务,着手招募飞行员和协助人员赴中国参与打击日本军队的入侵。陈纳德率领的飞虎队正式成为第一个美国志愿者团体。这个团队大约共有300名飞行员、护士、地勤人员和厨师。他们在1941七月份搭乘七艘船秘密到达位于缅甸的一个秘密基地接受训练。那年十二月中旬飞虎队队员又驻扎到中国华南地区,整个部署过程中他们饱受日军的侵袭

飞虎队成功帮助遭受日军炮火袭击下的中国和仰光(现在的缅甸)不再继续沦陷。从1941年12月到1942年7月4日,该部队仅以牺牲十几人左右的代价击败近300名日本士兵。

会议期间我所遇到的飞虎队成员当时大多80多岁高龄昔日的战队如今只剩下36人,其中21人出席了那次会议。一对夫妇与另一名飞行员通过搭乘一架经过修复的战斗机抵达会场,这架战斗机装载了驱动力强大的艾里逊V-12发动机。

在会议期间,我结识了几名飞虎队成员,其中一名是当时服役的两名护士一位

几年前刚去世的爱玛·简(Emma Jane)坐在轮椅上讲述发生在她与飞行员结婚前夜的故事。当时她和陈纳德嬉闹了一整个晚上,第二天都有熊猫眼。她的丈夫,第二任中队飞行员约翰·皮克特(John E. Petach Jr.),丧命于一场空战。因此当时已经怀有身孕的她只好返回马里兰州,后来又再婚,有了一个大家庭,并为市内家庭提供他们满意的护理服务

爱玛可能会在战争期间闹过疯过,但是对于和中国军队以及美国志愿者团队之间的合作来说她依然是个传奇,对中美关系来说,这绝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

就在上个星期,云南飞虎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表示,他们发现10个遗迹地点,其中包括飞虎队的指挥部、营地和呈贡机场的遗迹,以及附近的储存设施。

该研究所所长说:“这一发现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这些遗址是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见证。”

 

译者:朱陈锋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