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助力埃塞俄比亚脱贫

作者:Andrew Moody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6:22:19

中国制造业助力埃塞俄比亚脱贫

我本周回到了亚的斯亚贝巴。这是埃塞俄比亚首都,尽管它面临的挑战越发显著,贫困随处可见,但它仍是我最喜欢的非洲城市之一。

1985年该国曾举办了一场名为拯救生命的音乐会筹集资金来应对全国范围的饥荒,埃塞俄比亚政府十分急于摆脱这一形象。

确实,自那时以来,该国避免了类似的灾难,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埃塞俄比亚的目标之一是带领非洲成为世界制造业工厂。

在这座城市外约五十公里的地方就伫立着一个金字招牌,为非洲大陆其他地方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2011年,中国鞋业制造商华坚在那里设立了一家工厂,现在为世界上一些知名品牌生产鞋子。

你脚上穿的鞋子有可能就是这家公司生产的。它位于东部工业园区,园区里很多设备和资源可能都是从中国各地运输过来的,其中包括稳定的供电和供水,以此来弥补城市本身的不足。

事实证明,工业化已经成为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暨中非智库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而我正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的非洲联盟总部参加这个论坛,一起出席的还有来自中国和非洲的代表和参会者。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强调了消除贫困的重要性。

尽管关于华坚的成功是否在埃塞俄比亚的其他地方被完全的复制,目前仍然存在争议,但是有一个国家证明了这是正确的战略,当然,这个国家就是中国。

19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有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

华坚的成功大部分归功于在中国出生的、在英国接受培训的精算师海宇,她负责了这个工厂的建设,聘请当地的毕业生并指导他们如何制鞋。

身着干练制服的工人们不仅受惠于各类培训课程,还享受各种现代化设施,其中甚至还包括网球场。

这些人显然已经摆脱了贫困,而发生在亚的斯亚贝巴的一切都向人们证明坚定的意志可以带来怎样的成就,

尽管这对于埃塞俄比亚其他地区而言都不具有代表性,更遑论整个非洲大陆。

但是本周的论坛传达出的信息表明,非洲制造至少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

 

译者王晓夏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