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讨论应该天天有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6:22:19

曾几何时,中国北方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寒冷气候,冬天漫长而可怕,夏天短暂而舒适。 

湿热是中国南方和沿海地区的居民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北京的居民不用。 

但是,首都近年过去的每一个夏天都比前几年更加炎热。 

直到北京上周下雨,黑龙江省气温突然下降,在此前,今年夏天北方一直炎热。 

5月份,北京,天津,河北和内蒙古自治区白天气温高于35℃。吉林省和辽宁省的东北部在5月份同样炎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西北部6月份天气持续高温。

上个月,热浪席卷了中国其他地区。 

为什么气候讨论应该每天进行? 

由于气温上升到40摄氏度,上海发出高温橙色警报。7月18日报纸上的照片显示,重庆动物园的一名员工在一只大熊猫旁边摆放了大块冰块,为这个地方降温。一位最近访问过四川成都熊猫馆的朋友说,那里的一些大熊猫被安置在空调房间里。 

2013年,一张照片概括了中国的夏天,一个男孩在山东济南的一个井盖上用锅“煮”一个鸡蛋和一些虾。那一年媒体报道了很多中国因天气炎热而引起死亡的事件。 

随着地球温度在陆地和水面上升,人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关注气候变化,或通常所说的全球变暖。气候变化通过在大规模的时间尺度上改变地表和海温,降水以及大气和海洋环流,影响自然界能量的整体平衡。 

人为和自然原因都引起气候变化。工业革命以来,人为的作用是显著的。汽车和家用电器(不仅仅是工厂)排出的温室气体减缓了地球将太阳吸收的热量的一部分反射回太空的过程。 

为了写一篇关于气候变化影响的基础报告,我在6月份实地考察了明永冰川。冰川坐落在中国西南的云南省,海拔3000多米,是中国4.8万多冰川的最低点。 

云南大学的一位专家说,冰川已经退缩了约300米,在1975年和2009年之间也有所减少。 

北京的其他科学家告诉我,中国很多冰川和“高山亚洲”地区正在融化,这种情况可能导致以后灌溉和饮用水的短缺。 

这些冰川对气候变化是否敏感?是的,他们说,像其他地方的冰川一样。在全球范围内,气候变化可能会使马尔代夫这样的国家陷入困境。 

全球年平均气温比去年上升了0.99℃。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网站,自2001年以来,136年历史中17个最热年份中有16次自2001年之后发生。 

无论是人为的还是自然的原因,气候变化都是现实的。增加碳足迹不是前进的方向。

 

译者朱陈锋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