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欣赏有机食品的好处

作者:David Bogle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5:21:56

学会欣赏有机食品的好处

一般

来说,在求职的面试考场上,你就别设法想花样引起一场哄堂大笑了。但我当前工作的面试考场上,也就是在中国日报的面试考场上,我却成功“使”出了花样,博得大家一片笑声。

当时是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办公室里,面试官问及我的兴趣爱好。我提到了我在简历中写到的喜欢摇滚音乐和旅行之类的,而他们又继续问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别的爱好。毫无疑问他们是想知道我是否能在中国待的下去

“我还喜欢园艺。”话刚落音,就有几位面试官放声大笑了出来。

他们说:“在北京你可搞不了园艺。”

显然北京是做不了的。但事实是,我的确很喜欢园艺。来到中国的时候最不幸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得离开我的小菜地

即使在我年少时期,我就已经对园艺很感兴趣了。在我有了自己的房子之后,就一直悉心打理我的小花园怡然自得。但是,孩子出生之后,我便开始热衷于种植蔬菜。

我最近了解到中国人越来越热衷于有机食品,毫无疑问出于多年来对各种农产品质量问题的担忧而产生恐慌。中国有关方面已经制定了严格的标准,确保其有机产品真正做到有机纯天然,生产过程中杜绝使用人工化学肥料或杀虫剂。

当你成为父母的时候,能有这样的考虑是非常重要的。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心肝宝贝在日常饮食中摄入一些奇怪的化学物质或转基因食物。我儿子现在19岁了,可以自豪地说,他可是90%的纯有机。

儿子刚出生的时候,我们买过一些常见的有机婴儿产品不过我的妻子很快学会用有机蔬菜自制婴儿食品。我们自己也吃有机食品,有机食品的口味很平淡,跟超市里卖的精致的蔬菜没有任何区别。土豆真的尝起来是土豆胡萝卜是胡萝卜。

但有机产品的价格却非常高昂。有好几次在超市收银台,当收银员看着我手里的有机鸡肉时,便对我投来了诧异的目光,好似我是一个“疯子”,因为一般来说,有机鸡肉的价格要高于非有机鸡肉好几个档位。

所以我萌生了自己种植有机食品的想法。我的房子周围有一小片土地,我把它成了四份,种植了几样作物。把土地成四份是为了实现土地的轮种。

我想第一年的时候我种应该是土豆、胡萝卜、花菜和生菜。令我高兴的是,他们长势都很旺盛——尤其是生菜的长势实在是太喜人了,20棵生菜每棵都长到了足球大小。

这么些年来,我对种植的作物种类做出了一些调整。有些蔬菜,比如绝大多数种类的芸苔、花椰菜、西兰花和卷心菜等,对于像我这样长时间工作的兼职园丁来说实在太耗费时间了。把所有毛毛虫都从这些蔬菜上摘下来可不是用“苦差事”三个字能形容的了

我最终选择了种植土豆、蚕豆、豌豆、大蒜、羽衣甘蓝和洋葱。尽管有蛞蝓、老鼠、鼹鼠野兔,甚至是绵羊等跑到我的菜园里来作乱,但每年我们都还是静待着收获的那天,每年丰收的蔬菜都美味可口。

的确,现在身处中国的我不了什么园艺,但当我看到这个庞大的国家正在负责任的态度,鼓励发展有机农业,我内心深鼓舞。如果你不相信环境效益能带来巨大效益,就好好享受有机食物原汁原味也是不错的。

 

(译者:朱陈锋 编辑:齐磊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