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民咖啡品牌错失打入中国良机

作者:Abdul Latheef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5:21:56

加拿大国民咖啡品牌错失打入中国良机

2014年,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在首次中国进行贸易访问时,哀叹加拿大国民咖啡品牌蒂姆·霍顿(Tim Hortons)没有成功打入中国市场。

“显然,我们需要拿到蒂姆·霍顿的特许营销权,”安大略省省长在面对大学生时引用了凯瑟琳·威恩(Kathleen Wynne)的话如是说学生中的有一些人曾加拿大的学校接受过教育。

 对于那些不熟悉蒂姆·霍顿这个名字的人来说,他们会以为“蒂米尔(Timmies)”是加拿大某个国家级研究的名字。实际上,这是加拿大人对蒂姆·霍顿的所谓爱称。

经过了53年的发展,蒂姆·霍顿从一个主营咖啡甜甜圈的地方小店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行业领头羊,在10个国家开设4600多家分店。其中最受人欢迎的产品是“两个双份(Double-Double)”,指的是一份咖啡加双倍奶油和糖。

早在2008年,蒂姆·霍顿就宣布打算进入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但九年后的今天,进入中国市场对于该公司来说仍停滞在起步规划阶段。

2014年,美国快餐巨头汉堡王收购了蒂姆·霍顿,并成立了全球第三大快餐运营公司——餐饮品牌国际公司(Restaurants Brands International),由巴西的3G资本(3G Capital)控股。

当时有人预测,既然作为大股东的汉堡王已经成功打入中国市场,那么对于蒂姆·霍顿来说,进入中国市场应该不会是什么难事。况且,当时的蒂姆·霍顿已经将连锁店到了菲律宾和英国,这难免使我们蒂姆·霍顿有关中国的计划产生猜测。

我曾多次询问蒂姆·霍顿及其公司有关中国战略的问题,但都没得到他们回应。

所以我恩的办公室询问,这很快就得到了答复,然而答复的内容并没有帮助解决我的疑惑

办公室的一位助手在写给中国日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很遗憾总裁办公室并不能提供一些你们可以写进报道中的内容,因为这是我们公司决定。”

就在蒂姆·霍顿公司一犹豫不决、寸步难行的时候,星巴克(Starbucks)为首的其它咖啡公司却在竭尽全力挤进中国市场。

去年,星巴克宣布计划在2021年前实现其中国店面数量的翻倍,达到5000家,意味着今后平均每年增设500家。

此项计划的确是行得通的,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咖啡市场发展最快的国家,咖啡专卖雨后春笋般在大小城市涌现。

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上周表示:“去年中国咖啡连锁专卖店的总销售额达到185亿元人民币(合计27亿美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329亿美元。

加拿大食品服务行业顾问杰夫·威尔逊(Geoff Wilson)认为一家公司进入其他国家市场之前,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表示:“通常情况下,一定要从一开始就严格执行新市场的准入规则,否则基本上不会再给你留有第二次机会了。

但他认为,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和经济增长状况,中国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市场。

威尔逊还说道:“中国未来市场可能属于蒂姆·霍顿。”

可能如此,但是不要指望蒂姆·霍顿能在这样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发挥出什么后发优势来。

 

译者:朱陈锋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