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不是所谓的“铁锈地带”

作者:Andrew Moody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5:21:56

东北不是所谓的“铁锈地带”

在热得出奇的五月离开北京去中国东北避暑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好像总是被派到北京以北700公里的辽宁沈阳,报道所谓的铁锈地带如何在重工业衰落后进行经济改革。

但沈阳并不符合人们对铁锈地带的描述。沈阳黄金地段的金融业正蓬勃发展,大批德国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在附近的宝马工厂上班,除了繁荣,我找不到第二个词形容这里。

此外,坐落在浑河流域的沈阳曾是清朝入关前的首都,有精妙的建筑和引人入胜的历史,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之一。

但沈阳以及整个东北地区总是被视作衰落的地区,这让本地人也深感困惑。

一位当地同事告诉我:“50年前这里的人都在重工业领域工作,现在大家关注的都是我们的经济增长慢于中国其他地区,但房价比其他大城市低,人们有钱消费。

的确,许多时髦的新餐馆在这座城市不断涌现,其中一些位于热闹的韩国城”——辽宁与朝鲜接壤。

几年前,我在那里见识了在中国遇到的最可怕的食物:一盘活的鱿鱼,在我眼前扭动着触角。

这次,我关注点放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最近新设立的7个自贸区之一,中国的自贸区总数由此达到了11个。

这些自贸区中最著名的当属2013年成立的上海自贸区,意在开放中国金融市场。

在辽宁自贸区中,沈阳以汽车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见长,属于机器技术的一环。

梵天工业设计公司是这里最成功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有20多年历史,曾获多项国际设计大奖。

梵天公司发明了能充当博物馆和展览导游的机器人,能够用多种语言与人对话,带领游客参观展览。

现年46岁的梵天公司董事长李春伟表示:不管你跟这个机器人说广东话还是英文,它都能用同样的语言回答你。

截止周五,已有2652家企业在沈阳注册进驻自贸区,他们能在这里获得商业支持和简化的审批流程。

自贸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杨帆透露,许多申请者是年轻人:

许多年轻人大学毕业就直接创业,和他们父母那代人不同,他们不愿意随便找份工作,而是想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我接触到的多数人对这种创新精神表示欢迎,虽然来自地产巨头万达集团和其他零售、酒店业的私人资本已经涌入沈阳,人们普遍认为这座城市正在稳步前进。

希望在中国看到和特朗普统治下的美国铁锈地带一样衰败景象的人,可能要失望了。

 

(译者:李可怡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