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反腐败学院培训中国反腐力量

作者:Abdul Latheef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5:21:56

国际反腐败学院培训中国反腐力量

中国高调发布红色通缉令,追捕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此举引发世界关注。

最近中央追逃办公布了一组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外逃人员的姓名、照片以及具体住址。此次公布共22人,涉及6个西方国家。一位全球反腐工作者盛赞中方行动,称其让外逃人员毫无防备,无处遁形。

中国强调要同其他国家,尤其是外逃人员集中的国家进行合作,共同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国际反腐败学院院长兼执行秘书马丁克罗伊特纳(Martin Kreutner)表示。国际反腐败学院是一个全球性的智库机构,总部位于奥地利拉克森堡市。

 “中国的反腐行动总体上遵循国际反腐败公约和准则,符合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及其他框架的规定。马丁克罗伊特纳在给中国日报的电子邮件中如是写道。

2011年,国际反腐败学院在国际刑警组织与其他几个执法机构共同倡议下正式成立。作为全球第一所反腐败院校,国际反腐败学院为反腐教育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2014年,中国加入国际反腐败学院。

克罗伊特纳表示,学院一直同中国保持紧密联系,为中国培养出许多优秀的反腐败专家,促进区域及国际合作不断发展。

近年来,国际反腐败学院也迎来了一批中国学员,他们参与了学院的各种项目和培训,如一年一度的国际反腐败学院夏季课程,反腐学研究生课程等。

国际反腐败学院成立之时,全球范围的腐败越演越烈,严重程度前所未有。据估计,每年有数万亿美元的赃款流入国际金融体系。

与此同时,中国继续追逃工作,确保22名外逃人员最终遣返回国。

中国最高反腐检察机构——中共中央纪委表示,中方正在对这22人在内的946名外逃人员进行全球搜捕。

紧跟中国迅速展开行动是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承诺将对移民政策进行重审,要求188C类投资移民申请人至少投资500万澳元(合375万美元)才可获得申请移民资格。

报告称,此类投资移民申请者中,90%是华人移民。

除了澳大利亚,中方认为外逃人员可能藏匿的国家还有: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以及圣基茨和尼维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前主任维托坦茨教授是研究腐败问题的权威专家。

1998年,他的开创性研究《世界范围内的腐败:原因、后果、范围和医治对策》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版发行。

当被问到如何制止腐败问题蔓延时,坦茨教授坦言:

 “如果个人向国家投入大量金融资产,国家则会从中受益,反腐就成了一场艰难的零和博弈。

他指出,严惩与大力追逃对反腐工作有一定帮助,但仅凭这两点远远不够。

坦茨教授还补充:“适当简化法律,使法规更加透明和统一,有利于反腐工作的开展。”

 

(译者:王冠娅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