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保护区的另一面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5:21:56

人与自然之间的冲突由来已久,几乎常常使人类感到岌岌可危。

现在,人类侵入动物的家园,侵占动物的栖息地,使它们的生存受到威胁。

但是,在这种普遍对抗中,有那么一部分不同寻常,似乎风水轮流转,人们的牛群和庄稼受到影响。

在中国西南省份云南省的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内,农村居民越来越多地要求对动物造成的麻烦进行赔偿。自然保护区跨越2000公里,横跨云南省西北的德钦县和维西县,保护区分布着许多乡镇。

上周,我在云南一个镇上遇见的一位当地官员称,最近几年,住在那儿的人们向国营保险公司发起了几百起索赔。寻求赔偿的常见原因有:熊或鸟吃玉米和其他农作物,熊蜂蜜或伤害家畜。

牦牛和母牛受到熊的攻击,农民最多能获得赔偿4400元(约670美元),羊受到攻击最多赔偿500元。熊损害蜂房,可以给一个家庭带来一公斤蜂蜜45元的赔偿。至于农作物,则是一千克3块钱。这个地区的一些村民以养蜂为生,更别说会有熊咆哮而来了。

我忘了问那位官员被蜜蜂蛰了会不会也有保险赔付,尽管他的确说过,目前还没有人受到伤害的报告。

他说,索赔要求需要保险公司进行核实,过程包括递交证据,比如照片或视频,填写表格,明确是与动物有关的伤害、偷窃食物还是损坏财物。据估计这两个县有6万人居住在保护区附近,许多人仍是通过务农维持生计。

其他人过着半游牧的生活,可能对野生动物更加习以为常。

除了在保护区地势较低地区发现的棕熊、赤狐以外,还有一些稀少的物种生活在地势较高的地区,比如金丝猴、雪豹和藏马鸡。这位官员称,过去二十年里,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数量有所增长,保护区受到相关法规的保障,比如,杀害某些种类的动物会被判很长的刑期。

保护区有几十个全职员工,也会得到邻近村庄志愿者的帮助。所以,并不是每个人都对此不满意。

在中国的所有省份和地区当中,云南应该是最具有生物多样性的。

一个在云南生活多年的女同胞向我描述云南,称它为植物学家的天堂。在云南旅行期间,当我沿着一条连接西藏自治区的高速公路驾车行驶时,在山坡上我看到了许多白色的杜鹃花丛。

在白马自然保护区的一些村子里,减贫成为目标,人们种植中药和藏药药材。这位官员说,这些天,种这些东西要比种玉米或大麦更有价值,合作畜牧业和草药种植也受到鼓励。

 

(译者张健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