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氛围暖人心

作者:Keith Kohn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5:21:56

窗外寒风,十二月末。节日,家人。

离新的一年只有咫尺之遥,翻开新的日历,世界在狂欢。

今年注定是个暖冬,蔚蓝的天空像洗过一样,白天挂着大大的太阳,晚上又是闪闪的星星,这还是记忆里的北京吗?

在很多西方人眼里,中国一直是个没有精神spirit)的社会,无论你怎样去理解精神二字。

他们,错了

偌大的北京城,偌大的中国,有成千上万座庙宇,虽年代久远,依然屹立不倒。寺庙是旅游景点,更是人们寻求精神指引的地方。

中国共产党是无神论者,但不反对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等宗教的存在。无神不是无精神,其实恰恰相反,中国的精神在寺庙,在家里,在人心,甚至在街角。

说来意外,最近几周,北京的人们格外重视圣诞节。

圣诞树盛装打扮,商店橱窗前摆出了圣诞老人像,餐厅里音乐缭绕。圣诞季到了,千真万确。

我拍了照片给家人和朋友看,他们对北京大街小巷、酒店餐厅里的节日装饰倍感意外。其中一张照片里,一棵圣诞树周围堆满了被姜饼屋、礼品包和火车模型,这是西方国家在圣诞节早晨才有的传统景象。

我不信宗教,也不排斥宗教。我出生在一个犹太家庭,但娶了一个天主教家庭的女孩,我们夫妻二人做事是出于对传统的尊重,并不考虑宗教因素。

借着节日气氛,我祝您和家人们节日快乐。希望圣诞季和新年将友善带到我的祖国,带到世界各国。

 

(译者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