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分追求人工智能 其实并不明智

作者:Op Rana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7 15:21:56

那天晚上机缘巧合,有幸目睹到智能机器人的魅力,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它几乎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拥有着完成最复杂、最困难的任务的能力。

惊喜也好,震惊也罢,怎么说都行,但那的确就是智能机器人带给你的感受,或者说是它们“想”使人类产生的感觉

专长”这个词来形容智能机器人对人类交流对话中规律规则的掌握能力也难免太轻描淡写了。

我当时看到那个人工智能机器人,有点类似于电影《霹雳五号》(Short Circuit/Johnny 5)中美国军方的战略人工智能核传输机器人(S.A.I.N.T)——Number 5;或者《霹雳五号2》中那个能在短时间内“吞”下一本书的内容、能够快速处理任何突发情况、能够执行任何任务抵挡敌人的高级玩具机器人。

似乎世界都对高效的人工智能分外着迷。尽管我们很清楚地知道,创造(或建造)的机器人越多,意味着就有越多的人将失去自己的工作机会。各国之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中似乎已经进入了相互竞争,力求超越彼此的阶段了。

这种发展趋势不仅限于以机器人代替人类进行工作,还包括其他领域,比如国际象棋和围棋。

如果说美国国际商用公司(IBM)在20世纪90年代创造了“深蓝超级计算机”(Deep Blue打败了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当时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那么现在的谷歌(Google)也为我们制造出了“阿尔法狗”(AlphaGo),它打败了世界上最棒围棋玩家。

人类曾凭借智慧几乎征服了地球上每一个角落,而且现在还在向外太空探索。可是突然之间,在人工智能强大的力量面前,人类智能显得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这是否应该引起我们的担忧

虽然身兼宇宙学家和物理学家的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曾说过:“其潜在的好处是巨大的......创造人工智能的成功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事件。”然而包括其本人和技术巨匠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内的许多人都对超级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出了警告。霍金那句话的后半句是:“除非我们学会了如何避开风险,否则人工智能也许将是人类最后一个的成就。”

不过天体物理学家尼尔·德格拉斯·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并没有对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变现出极大的担忧。反而他认为人类彻底了解自己之前还不太可能生产出具有独立意识的人工智能。

而且我们人类自己意识的了解其实还算不上透彻,这恰恰就是问题的所在。我们的意识思维变幻无常似乎是一天一个样。再次引用泰森的话来说就是:“人类还没有达到那种能他人思想情感产生移情的地步。不论是人类还是地球上的其它动物都如此。”

我们人类越是重视人工智能的智慧,就会越忽视作为人工智能发展基础的、通过自然进化而来的人类智慧。而这正在改变现实世界中的游戏规则。

现实世界的变化进程取决于我们是否重拾对人类智慧的信心。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场邂逅可能发生一场真实,而非虚拟梦境。不论怎样,当现实世界中的发展遭遇噩梦般的挑战总有些不祥之兆

 

(译者:朱陈锋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