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光之城”阴暗面的危险

作者:Conal Urquhar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3:24:05

巴黎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数百万游客希望追随欧内斯特海明威和杰克凯鲁亚克等作家的脚步,游览这座光之城,领略这里的咖啡馆,浪漫主义,艾菲尔铁塔和香榭丽舍大道。

2015年,约有200万中国游客来到法国旅游,绝大部分人会在巴黎停留。但随着暴力抢劫事件接连发生,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已经向中国游客发出警告,提醒他们提高警惕。

本月,40名中国游客又成为最新的受害者。当时他们在巴黎郊区的酒店外遭到催泪瓦斯的袭击,并被一伙袭击者抢劫。盗窃行为一般在巴黎市中心很常见,但中国旅游团所下榻的郊区酒店已经成为近期几起大规模抢劫的目标。

中国游客可能会受到1985年日本精神病学家提出的所谓巴黎综合症的影响,他借此来形容巴黎给予首次到此游玩的日本游客的震惊体验,即在光之城魅力的掩盖之下,巴黎其实是一个犯罪和社会问题横行的大城市。

但巴黎一直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城市。除了是作家和艺术家之城,巴黎还是一个暴力之城,在近代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过暴乱和屠杀事件以表达对政治的不满,文化分裂也在继续酝酿新的犯罪和恐怖主义事件。

巴黎的犯罪率可能与西欧其他城市的犯罪率相当,但巴黎是唯一一个警察都感到不安全的城市:你经常看到他们四人一组、而不是单独或成对巡逻。在一连串的恐怖袭击之后,法国警方现已得到军队支援。

巴黎的历史上有许多艺术和暴力并存的时期。数以千计的青年和成年游客会选择参观拉雪兹神父公墓,爱尔兰作家奥斯卡王尔德和美国歌手吉姆莫里森的墓地,但却略过巴黎公社社员墙——1871年巴黎公社运动失败后共有147名战士在那里被枪决。巴黎公社运动是一系列法国大革命中的最后一场,其中暴徒和暴力和高雅的政治沙龙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战后,巴黎接受了来自法国农村和殖民地及北非和西非前殖民地的移民,并因此得到转型。1945年以后,移民在法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75年被誉为光辉三十年。但这种转型也导致巴黎社会发生严重分化,工人阶级和移民主要集中在巴黎郊区的广阔卫星住宅区,而绝大部分富人和白人则居住在二十个巴黎历史悠久的街区。

很多人成功移民法国,也有很多人失败,失败的人可以借迫害和歧视的历史来增加他们的不满。1961年,约近数百名阿尔及利亚人在游行支持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后被警察杀死,尸体扔进塞纳河。法国政府审查了有关杀人事件的报道,但直到1998年才承认确有此事。据估,死亡人数从40人到300人不等。

人们的不满还体现在1981年和2005年的暴乱中,也在1995年的电影《仇恨》(马修卡索维茨执导)中得以反映。但一些移民或者移民的孩子已经把精力从犯罪转向了伊斯兰极端主义,他们的不满在201511月的巴黎袭击事件中达到高潮,至少七名袭击者造成了130人的死亡。

尽管大部分对中国游客的大规模袭击发生在郊区,但郊区和城市之间的紧张氛围在夜晚的大型火车站都能感受得到——这些火车站连接了巴黎市中心和郊区及周边地区。

没人应因此取消他们的巴黎之旅,但也请不要忘记,在许多城市的魅力光环之下,总是有灰尘。

 

关于作者:

Conal Urquhart中国日报欧洲分社高级编辑

译者:段正阳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