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卡托维兹大会将肩负实现减排承诺的全部希望

作者:OP Ran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3:24:05

 

波兰卡托维兹大会将肩负实现减排承诺的全部希望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在德国波恩沉闷落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末,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在德国波恩沉闷落幕。大会就《巴黎协定》的骨骼框架进行商讨后便草草收场,将填充血肉的工作留到明年的波兰卡托维兹大会。

不少人认为,如果《巴黎协定》能不折不扣地得以落实,那么全球气温的上升幅度到本世纪末将不会超过2摄氏度。但事实正好相反,《巴黎协定》的重要性恰恰不在于其科学性,而是提出的时机和框架协议。各国承诺实现全球温度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并不具备约束力,而且即便各国实现减排目标,全球气温也将至少上升3摄氏度。因此,世界亟需《巴黎协定》。

此外,《巴黎协定》的落实必须以规则书为前提。各国元首除了在明年的气候峰会上定稿规则书外,别无选择。同时,各国必须考虑发展中国家的诉求,确保发达国家兑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和资金的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和抵御气候变化。

当然,本次大会并非从头到尾都死气沉沉,比如当来自斐济的12岁男孩提摩西纳努萨拉(Timoci Naulusala)在讲述自己的村庄去年遭到风暴温斯顿(Cyclone Winston)摧毁时,激动又冷静地说出全球变暖是真真切切的,绝不只是一个梦后,大会也随之进入高潮。

与会期间,在斐济积极的推动下,各国一致通过促进性对话(Talanoa Dialogue倡议,可谓本次大会的最大亮点。在该倡议下,谈判代表开始互相交换意见,尊重彼此的主张,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着实令人始料未及。难道代表们不是事先就应该如此吗?

促进性对话(Talanoa Dialogue将矛头再次指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不满足于退出《巴黎协定》的特朗普也派出由能源顾问乔治·戴维·班克斯(George David Banks)和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官员领衔的代表团来到波恩,推行清洁煤计划。据法庭文件显示,皮博迪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对反对减排的公司进行资助。不过,各国代表对此却报以嘘声。很多代表也拒绝参与由美国主持的小组讨论。

虽然美国在202011月前都无法正式退出《巴黎协定》,而且基于现在的民调来看,届时特朗普连任的希望不大,可遗憾的是,缺少了美国对绿色气候基金的援助,各发达经济体将难以填补资金缺口。

各环保组织,非政府组织和环保人士对发达国家在环保问题上的缓慢进展的批评声一直不绝于耳。以目前的状况来看,各发达国家到2020年对绿色气候基金的援助累计将不足1000亿美元。

然而,美国和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燃煤量抬头让这一局势雪上加霜。或许不用等到2100年,全球气温上升就将突破2摄氏度。不幸的是,遏制该势头似乎遥遥无期。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由温室气体引发的空气污染,那么在未来我们只能在图片中欣赏地平线了。

巴黎气候峰会昭示世人,肮脏的化石燃料也许正在退出历史舞台。但讽刺的是,明年卡托维兹大会的主办国波兰,因其地缘和经济因素,正是一个高度依赖煤炭的国家。

卡托维兹大会能否促使各国兑现减排承诺?还是和历届大会一样在怨声载道中告终?恐怕只有等到大幕落下之时,答案才会揭晓。

 

(编译邓李岚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