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的大米研究真的可信吗?

作者:Abdul Latheef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0:13:07

英国大学的大米研究真的可信吗?

英国于上个月

公布了一项轰动世界的研究,但却着实让人摸不头脑(研究人员因此招致人们的嘲笑)。 

来自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植物学与土壤学的教授安迪·麦克哈格(Andy Meharg)声称传统的煮饭方法会遗留下微量的有毒物质——砷,使食用者面临患上一系列疾病的风险。 

麦克哈格这样说也太夸张了吧! 

大米是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亚洲国家的主食,任何认为一半地球人都以错误的方来烹饪自己喜欢的食物的说法都是站不住脚的 

也难怪麦克哈格的说法引来了英国媒体的一阵嗤笑 

一位来自曼彻斯特的读者(笔名为“独奏56”)在《每日邮报》上评论道:“用得着马铃薯主食的人来要教几十亿人大米为主食的人如何煮饭吗?” 

另有一位来自上海的网友以“Arnie 0011”为名在《独立报》上对研究员是否切身实地到过稻田表示质疑:“我是中国人,这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以稻米为主食的日本是世界上预期寿命最高的国家。但日本人并没有用麦克哈格教授在他研究中建议那种方式煮饭。 

而且预计到2030年,食用米饭的韩国妇女寿命将达到世界之最 

在科学研究的世界里,发表一些带有稀奇古怪观点的研究早已司空见惯,不过结果就是会名声扫地 

这样后来被证实错误的研究有一大堆。 

对胆固醇的研究为例。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被告知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对身体不利,鸡蛋、黄油、肉类和椰子油等等 

但在2015年年底,在美国健康及人类服务部(th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发布的2015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时却话锋骤变 

“胆固醇将不再被视为过度摄入需要注意的营养成分。”这可让全世界的吃货都乐坏了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麦克哈格所提倡的的“安全”煮饭法。 

“因此,最安全的煮饭的方法就是先把它泡上一夜,然后冲洗干净,直到连清洗的水都干净了为止,排干水。最后以五份水一份米的比例用平底锅蒸煮。”这段话刊登在女王大学刊物上并称之为——“突破”。 

他到底是在做什么?布丁吗? 

如果清洗的次数太多的话,大米中所有的营养都会因此流失。 

还有,听说过“conjee”词吗?指的是米粥,公认的滋补佳品。亚洲已经连续数代烹煮食用各种类型米粥,并没有任何的健康问题产生。 

看起来女王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推广它正在研发的电饭煲。 

女王大学的文章指出:“本校目前申请特制电饭煲的专利,该电饭煲配有渗透系统,意味着消费者很快就可以在自家厨房中使用技术了。”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亚洲人可不会购买麦克哈格研发的这种电饭煲

 

(译者:朱陈锋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