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愿特朗普总统“闺蜜节”快乐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0:13:07

近期,我的一位同事写了一则报道,关于中国单身人群拒绝与家人吃年夜饭的原因。受访者(绝大多数为女性)表示,这么做是为了避免被家长逼问什么时候结婚。在中国的传统佳节里,单身人群的父母和长辈时常提起这一话题。

一家中国相亲网站称,女性如果到了32岁还是单身会被人称作剩女。而剩男的年龄底线则是35岁。

这个词未免有些凄凉,反映出婚姻为大的人生态度。与过去相比,今天的女性寻找伴侣时所背负的经济压力更小。然而,就中国目前的性别比来看,这一情况却给中国男性出了一道难题。

去年,中国的男性人口比女性多3300万。尽管,世界人口性别比不是严格的50:50,但中国的男女人口差距却更大(男性51.2%,女性48.8%)。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和人口学教授陈卫为此打趣地说:在中国,养女儿的父母晚年最幸福,而养儿子的父母就幸苦多咯。

与其他的男权社会一样,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中国也极为普遍,尤其是农村地区。但在大城市中,根据陈卫以及相关学者的研究发现,倾向于生女孩的年轻夫妻变得越来越多。自2009年后,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开始好转,并且随着发展步伐加快,该比例预计将进一步趋于合理。

然而,美国却是另一番景象。上个月,有数百万女性,头戴标志性粉红帽子,冲上街头对特朗普就任总统抗议示威。麦当娜(对,就是那个拜金女)等诸多名人也参与其中。此外,也有其他国家爆发了类似的游行。

竞选期间,特朗普提出的性别政策,曾饱受外界非议。对此,特朗普也对自己过去的言论表达了歉意。不过,女性群体似乎并不领情。游行者希望借助游行示威的方式,引起社会各界对女性问题的全面关注。

对了,今天是闺蜜节(2月13日)!世界各地的女性都已准备好和闺蜜一起欢庆节日了吧。当然,也有人未必了解闺蜜节(我也是最近才知晓)。闺蜜节最先源自美剧《公园与游憩》(Parks and Recreation),是女性互致祝福和敬意的节日。

嘿,战斗似乎要暂停一会儿。我们能见一面吗?

身陷战地的女性,比如在叙利亚或伊拉克,今天与闺蜜电话里的谈话内容也许正是如此(以上纯属虚构)。

闺蜜节并不是发达国家国民生活中的娱乐消遣。显然,它具有更高的目标,至少女权主义者这么认为。不是吗?

 

(译者:邓李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