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在新媒体的世界里“东捣西戳”

作者:Randy Wright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0:13:07

徘徊在新媒体的世界里“东捣西戳”

生活在这个

故事的新时代里,我们记者有许多新的多媒体工具可以使用。但这些东西对于许多30岁以下的来说毫无新奇可言在他们看来,一切再正常不过了。 

不过春节期间发生的一件事到令我“为之一惊”。今年春节人在美国一天,当我和我两岁的孙子坐在沙发上的时候。我翻开随身带来一本儿童读物念给他听,里面讲述了一个乞丐如何石头做汤的故事,内容很经典。几句简单的文字配上丰富多彩的插图——太适合像他这样年纪的小孩了。 

当时的情景是这样的:孙子坐在我的大腿上,倚靠在我身上。因为我把书放在他前面,他得靠在我身上才能看到图片。当我的时候,他却伸出手来,用力戳着这些图片。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他也许只是喜欢这些照片,或许长大后成为一名艺术家的潜质也说不定。 

接着,我翻到下一页继续,但也更用力了。每次他戳时候,书都差点要从我手上掉下来了 

“奇怪”,我想:“这孩子到底是怎么了?孩子们不都应该喜欢故事。但他这样戳来戳去我真的很难继续念下去。” 

接着我便意识到事情的缘由了。 

实际上孙子对纸质版的书籍很陌生。他的父亲(也就是我的女婿)经常用iPad上面的互动媒体来逗他开心。哪知这个小家伙也iPad出奇的熟练。当你在iPad下载了游戏、互联网链接彩色图片,你只要用手指戳一下就能激活这些程序了。 

以为拿着的故事书也是这样的。他希望照片能够动起来或对他讲话。 

抱歉了,孩子。这本书可不是你高科技世界的东西。是一件古老的艺术品,不会对你说话,它只有文字不会动的图片——很无聊吧对你来说它就是老古董,就像你的祖父我一样。 

好吧,我可能已经老了,但还没老到无法驾驭电子设备的地步。我已经学会了使用新媒体,比如编辑视频、制作音频、发送推文和短信、使用微信钱包。我还建立了网站,甚至开发了一个智能手机应用程序。

而且我还有驾照对于现在才岁的你来说,你可能拥有美好的未来,但你必须等待。 

不过在我的新媒体体验中,还留有一大块空白的领域:我——这并不是一件遗憾的事,因为我长相可能更适合做电台广播。但这并没有阻止中国日报上周邀请我视频方式分享我个人有关京津冀一体化项目的见解。我已经坐车从北京到天津南来来回回不下一百多次了,每次的行程都有五个多小时,真是“苦不堪言”,为的是回家看望我的妻子。(注:在我意识到自己住她有多远的时候已经晚了因为陷入了爱河男人哪里还有“脱身”的余地)。 

无论如何,祖父我现在是一个互联网明星了,虽然只有两分钟的名气而已!但我保证不会上头的,只想确保我两岁的孙子能在iPad上看到

 

(译者:朱晨锋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