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省钱试验是一种浪费

作者:Rosemary Bolge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0:13:07

在中国,省钱试验是一种浪费

一个英国女人整整一年都没有花钱,不出去吃饭,不去酒吧喝酒,不买新衣服、新书,甚至不坐火车。

财经记者米歇尔·麦加(Michelle McGagh)为必需品做了一些例外:按揭还款、日常生活必需缴费、人寿保险、慈善捐赠以及宽带和手机账单支付等。她还预留了少量的洗浴用品和食物。

她省下的钱多达2.2万英镑(27431美元),相当于18.8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她就此次省钱经验写了一本书能够获得的回报,这真是一个成功的全方位省钱故事。

经济学家、企业家和政府会对这种节俭行为感到震惊。如果这种不花钱的实验被广泛推广,经济将会慢慢陷入停滞。这是政策制定者们的噩梦,特别是在中国,消费支出正取代工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推动力量。中国储户们正被鼓励大量消费,以使现金加速流动,而不是收紧家庭预算。传统上,储蓄在中国是好的行为。

这并不是说精打细算的会计们需要过于担心。人们突然扔掉他们的银行卡、断开电子钱包的网络连接,这种情况是不太可能出现的。

但是麦加严格的不花钱计划确实使我们思考再三:你辛辛苦苦挣的钱都去哪了,离开什么你能生活或者不能生活下去。

读了这个为期一年的省钱行动后,我测试了一下没有钱我能活多久。

搬到中国已经使我更有金钱意识了。如果你试图把拥有的所有东西塞进一辆勉强能容纳两个人的雨燕小汽车里,没有什么比这更能够让你意识到你在太多东西上浪费钱了。

不知道在北京,我那用人民币发的新工资能撑多久,这也迫使我做一个详细的开支记录。虽然这个记录匆匆写在我的中文家庭作业本的背面,这也变成了我有史以来的第一份预算。

我已经接受了速溶咖啡,并意识到,没有人注意到你每周是否穿着同样的衣服(如果他们注意到了,那也并不真正值得担心他们什么)。

即便我在日常消费方面有了新的关注点,我也几乎没有超过一天不接触收银机或网上购物车。

我想知道我能省多少钱,全中国能省多少钱,如果麦加在北京能进展到什么程度?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她没有受到像淘宝这样的网上购物平台的诱惑。当然,英国的许多商店都有网上分店,但这与淘宝没法比,网上购物在哪都没有在中国这样普及。

我无法想象所有饭都自己做。不是因为懒惰(虽然听起来确实很累),而是因为我想象不出,在我的厨房里做火锅、北京烤鸭或煎饼果子。而且,从来不使用北京覆盖广泛的食品外卖网络,则是浪费了一个机会。

虽然麦加确实在假期时沿着海边骑行,并在沿途宿营,我那尽可能多地游览中国的计划,将会受到这种方式的严重限制。

有人说,你得花钱才能挣钱。我得出的结论是,在中国,你也可以花一些钱,在生活中省出更多的钱。

 

(译者:张健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