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

作者:Andrew Mood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0:13:07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

并不是这些事使你能够站在这,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Phelps)笑道。

这是费尔普斯接受了我的采访后说的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我采访了他,他今年83岁,是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和社会中心主任。

实际上,他说的是做一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我不敢冒险揣测论坛上有多少诺贝尔奖得主,因为我肯定会低估了这个数字。这个论坛现在常被称为中国达沃斯。

然而,我成功采访了其中三位诺奖得主,其他两位是同样来自哥大的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和来自纽约大学的迈克尔·斯彭斯(Michael Spence)。

你还可以轻易碰见美国前财政部长,可能是亨利·保尔森(Hank Paulson),也可能是劳伦斯·萨默斯(Larry Summers),你甚至还会碰到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这些都算明星阵容了。

这是第18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个论坛于2000年设立,旨在连接中国政府高层与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家。

这是一个思想开路的地方。

该论坛所做的一件事就是改变一种观念,这种观念西方国家许多人仍然在奉承,那就是中国国内的问题没有被严肃的讨论。

此次论坛议程包括全球经济形势、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和机器人时代下的工作等议题。

一月份,中国领导人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对全球化的整体讨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是本次论坛上反复出现的一个讨论热点。

在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中,中国正在支持构建一个更加全球化的世界,不仅仅通过它对国际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承若来实现,还通过它自己的一些倡议,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关于美国再也不能这样说了,从白宫传来的些许混乱的言辞似乎使人们回想起20世纪30年代的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总结了许多人的观点。

我们应该捍卫全球化吗?答案是肯定的,但问题是如何捍卫?如果我们这个问题弄错了,后果会是怎样?

如果我们这个问题回答得不好,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这会给整个世界带来严重而持久的后果。

不足为奇的是,未来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也成为论坛的一大热点。

没有人注意到的是,在论坛讨论进行之时,新上任的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正待在钓鱼台国宾馆内会场附近的一栋大楼里。

萨默斯称,我们必须要看看,白宫实际出台的政策是什么。

最终,白宫采取的行动要比目前为止我们讨论过的都更为重要,他说。

许多与会者从北京前往海南省的博鳌亚洲论坛继续讨论。

 

(译者:张健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