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建筑:城市认知度的象征

作者:William Hennell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7 10:13:07

地标建筑:城市认知度的象征

我从来都没有去过上海,但是我却知道

上海有一座外观看起来我最喜欢的一栋位于纽约的建筑很相似。 

坐落在上海法租界的武康大厦始建于1924年,有着像熨斗大厦那样的楔形设计。 

熨斗大厦正是位于纽约的武康大厦“大表哥”的名字,建成于1902。“熨斗”二字由来则是因为大厦的旁边就是著名的曼哈顿时尚街区——熨斗区(The Flatiron District)。 

武康大厦只有8,而熨斗大厦则高达22且曾一度是纽约的最高建筑之一。 

虽然熨斗大厦形似熨斗而命名,但它使用的材质中的确有用到大量的铁,比如搭建框架材料就是钢铁。 

我曾问过来自上海的中国日报同事陈卫华对武康大厦的看法。 

武康大厦是上海的著名建筑,是的,它的外观会让人联想到纽约市的熨斗大厦......武康大厦坐落在原来的法租界内淮海路,淮海路也上海的一条主要街道,就像纽约的百老汇一样。因此过往的路人很清楚地看见武康大厦。那一带也有其他很多西式建筑。” 

“去年四月回到上海,我和妈妈一起去到那个地方散步,享受难得的惬意。”“事实上,武康大厦离我们位于衡山宾馆的中国日报上海分社旧址只有两三个街区的距离。” 

“我很喜欢老式的建筑。”他继续说。“上海以充斥着世界各地特色的建筑而闻名。1949年以前,特别是20世纪30年代,上海简直就是世界各冒险家的天堂。 

武康大厦由著名的匈牙利裔斯洛伐克建筑师拉斯洛·邬达克(Laszlo Hudec)设计,里面住的一些可都是名流人士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被誉为“上海野猫”的电影女演员王人美武康大厦给自己家的感觉,中国著名演员兼导演孙道林也对武康大厦赞不绝口。 

据说女演员上官云珠从大厦七楼上跳楼自杀 

大约一个世纪以前,纽约人熨斗大厦却褒贬不一。纽约论坛报(The New York Tribune)称它“一小小的馅饼......纽约城最棒的‘麻烦’”,而市立艺术协会(Municipal Art Society)却说它“不适合待在市中心”;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更是称它为建筑物中的“畸形”。 

当美国宣布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政府发起了“唤醒美国!(Wake Up America!)”活动,而大厦内的联合牌雪茄店把自己的地盘让给美国海军充当招募中心。店外还贩售着爱国债券(the Liberty Bonds)。 

2009年1月,意大利房地产投资公司索尔根特集团(Sorgente Group)收购了熨斗大厦的大部分股权,计划将其升级为豪华酒店,不过这还得等上十年,直到目前租户的租约到期了才 

熨斗大厦于1979年列入美国国家历史名胜古迹,于1989年被指定为国家历史性地标建筑。

 

(译者:朱陈锋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