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一代电子税务局力争实现“涉税事项全覆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9:44:40

中国日报12月26日电 12月26日,北京市国税局官员表示,为进一步推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正在着手研究新一代电子税务局的建设,力争覆盖全部涉税事项,实现全程在线,全网通办。

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郑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新一代电子税务局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以数据驱动为基础,以风险应用管理为支撑,实现纳税人便利办税,为税务人和纳税人提供指挥、快捷、高效的综合服务。

具体而言,郑怀远表示:“电子税务局建设应该对照税务总局的规范和征管规范,力争覆盖到所有的涉税事项。”同时,将实现办税通道、服务对象、服务手段、国地税融合事项的全覆盖。郑怀远说,下一步,“在优化服务平台,再造服务流程的基础上,推动服务办税事项办理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网通办,为优化北京税收营商环境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作用。”

根据世界银行今年发布的关于各国营商环境最新报告,中国纳税时间表现亮眼,比前一年度缩短52个小时,大概比例为20%。作为样本取样地,北京国税对此做出贡献。

纳税服务处处长宁伯东介绍,从2015年以来,北京国税一直在做大量的网上办税优化项目,从2015年原来是7大类14个网上办税的事项已经拓展到11大类31个业务事项,能够覆盖90%以上的常见业务类型。与2015年相比,2017年网上办税业务量增长4倍以上,网上申报比例达到99%。与今年年初相比,大厅人流量减少30%以上,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减少40%以上。

(编辑:孙若男 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