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层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9:09:39

中国日报12月26日电(记者 王晓东) “中国基层医疗发展高峰论坛暨万家模式研讨会、中国优质基层医疗机构(TOP100)授牌典礼”于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的“标准+系统+服务”模式将推动诊所在内的基层医疗机构转型升级,分流大医院压力,解决“看病难”问题。

大力推进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是近年来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但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中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达到93.4%,接诊人数却仅占总诊疗人数的53%。大医院一床难求、小医院门可罗雀。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认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组成,不仅依靠单一公立医院或者公立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应起到主力军作用。“基层诊所能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分流医院压力,切实解决‘看病难’问题,却存在量大、面广、缺乏管理等问题。”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表示,强基层是手段,根本目标是让老百姓能够得到便捷、有效的服务。

基层诊所跨出第一步很容易,难的是标准认证。2016年,平安万家医疗联合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等权威国际医疗质量体系认证机构,打造“国际标准,中国实践”的本土诊所认证,以鼓励更多诊所经营者重视诊所标准建设。此外,“系统”是业务和服务承接载体,一套好的医疗系统能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速度、提供优质的医疗技术水平,并把医疗中存在的风险降到最低。而“服务”是助力诊所发展的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以“标准+系统+服务”为核心的模式是一套创新解决方案,不断为诊所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社会医疗资源的均衡配置,夯实分级诊疗的塔基。

(编辑:孙若男  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