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数据储备打造云平台助力生态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6:02:45

中国日报12月26日电 12月26日,中国累积年代最长的生态建设数据源——亿利生态大数据,正式上线。当天,亿利资源集团在北京举行上线仪式,发布生态大数据系统及生态审计系统。亿利累积30年的生态数据储备,将用于建设大数据云平台,提供从政府决策、监管、产业开发到民用领域的全链条产品和全方位服务。

亿利资源集团在30年的治沙、治水、治气、绿化、环境修复等生态建设过程中,累积了海量的“山水林田湖草”数据,建有沙漠研究院和西北地区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并集聚了中国自己培养的大批荒漠化防治等生态环保领域专业人才。更为特殊的是,亿利长年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地区进行与民生发展相结合的生态产业扶贫,其创造的库布其模式在综合治理进程中所累积的数据,具有生态、科技与经济相加的复合模型特征。

依托独一无二的优势,亿利生态大数据将实施“3+N”战略,即建设生态大数据云平台、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大数据应用平台。强大的数据源资源,吸引了行业内的精专团队加盟,包括IBM公司的高管胡晓专及首席创新官王小虎等。该团队将搭建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政策决策、生态环境执法、生态绿色经济、生态科技创新等应用的架构。亿利大数据平台将对环保领域数据源能力、数据挖掘分析能力、数据建模能力等进行最大程度汇集,实现生态环境综合决策科学化、监管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提供领先的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及服务。

12月26日当天,中国生态环境领域数十位顶级专家共同见证了亿利生态大数据上线,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等。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冯仲科应邀加盟亿利生态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成为首席科学家。他说:“亿利生态建设数据源的深度和广度是我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亿利下决心将海量资源放到大数据平台上打磨,我们一定能看到生态大数据的绿宝石放出光彩。”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认为:“我和亿利集团在20多年前就在一个治沙会议上结缘,那时候大数据还是在预备阶段。怎样把过去的经验和数据在大数据平台上集中起来,把纷乱的资料加工成系统,开发、更新、提高,很重要。这是我们从事这么多年生态学工作,一直非常希望做的事情。我这样的年纪能够加入到这样的工作当中,对我的人生也是很有意义。亿利集团做生态大数据工作,起了一个带头作用,这是富于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为国家和社会创造财富。政府、企业、民众共同努力,可以更好的建设绿水青山的美好家园。”

发布会当天,亿利生态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宣布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孝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亿利生态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冯仲科,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满堂,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孙保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主任唐小明等成为委员会首批专家。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因30年坚持治理、绿化沙漠,12月5日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这项荣誉的中国人。对于亿利生态大数据正式上线,王文彪说“是十九大报告按下了快进键。”他说:“亿利治沙走过了洒满汗水的30年长征。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的新时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了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号召。这不仅对我们从事绿色事业的企业、科研机构是重大利好,更重要的是,对人民的美好生态需求,更是重大利好。我们要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创新转型,用大数据把汗水中的生态智慧挖出来,更好地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态产品。亿利已经从库布其沙漠出发,走进河北、甘肃、新疆、云南和西藏,也走向了‘一带一路’沿线。生态大数据平台将连接并深入地球上更广袤的生态脆弱地区、荒漠化石漠化地区,为实现生态贯通,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智慧的新长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