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对罪犯进行科学分类管理,有针对性进行教育改造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5:07:49

中国日报12月26日电(记者 张琰)近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局长王进义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监狱系统将进一步加大司法改革力度,由罪犯不脱逃的底线安全观,向更好地改造罪犯,使他们在服刑期间掌握一定的技能,出狱后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的治本安全观转变,以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发生。

据他介绍,目前,正在筹划在17个省20所监狱开展相关示范试点工作,聚焦教育改造工作创新,着力在教育改造的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上下功夫,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同时,聚焦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管理,优化监狱警察知识结构,加大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人员招录培养,加强警察教育培训,提升干警教育改造本领,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真正落实监狱治本安全。

王进义说,监狱系统要注重对罪犯进行科学分类,深化分押分管分教管理,以对不同类型的罪犯进行针对性的改造。每个罪犯在入监之前,可能是初犯也可能是累犯,不同类型的罪犯主观恶性程度和社会危害性不同,要对他们进行科学分类管理,研究制定出针对不同类型罪犯的教育措施,才能取得有效的改造效果。

“积极有效的教育改造措施可以使罪犯在改造过程中认罪服法,主动意识到自己之前的罪行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和严重后果,他们在服刑过程中会主动学习和掌握一些新的技能,以便出狱后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他说。

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目前全国监狱680所,在押罪犯170万人,监狱警察32万人。监狱工作从2003年开始进行体制改革试点, 2007年全面实行监狱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深化监狱工作改革、完善监狱制度等作出部署。通过深化改革,监狱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监狱面貌发生根本变化,监管执法环境条件显著改善,监狱持续安全稳定,罪犯脱逃人数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每年上千人降至近5年的每年6人以下,实现了不跑人的底线安全。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重大部署。全国监狱机关是国家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独特职能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

今年以来,司法部党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把不跑人的底线安全观深化为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的治本安全观。治本安全观的核心要义是坚持以改造罪犯为中心,要充分保障其合法权益,看好管好和改造好罪犯,不仅要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确保罪犯刑满释放后成为守法公民,确保社会安全,实现双重安全。基本任务是向社会提供“合格产品”,最大限度地预防减少重新犯罪。

王进义说,近年来,监狱系统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充分保障了罪犯的人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监狱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新修订了罪犯的会见通信制度;对监狱办理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作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近日,司法部发布了《律师会见监狱在押犯规定》,该规定进一步扩大了律师代理相关事宜范围,并对律师应行使的权利作了充分保障,是保障罪犯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

他说,目前全国监狱都设立了检察院派驻机构。切实加强内部监督,每年均派出专门督察组进行督察。“零容忍”依法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如果罪犯对法院已生效的判决不服,或是他们对监狱的管理有意见或是受到监狱执法人员的不公正待遇,他们可以及时向驻监检察官进行反映,相关反映问题会得到及时处理、回复。

王进义说,司法机关将开展罪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试点经过二、三年的时间,积累的经验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推开,使罪犯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监狱系统也对一些患有传染疾病的特殊罪犯,开展人性化管理和帮扶措施,比如对艾滋病罪犯,严格执行“四免一关怀”政策,对其进行免费入监前检测,疾病筛查,定期提供免费药物,以及人文关怀等。

例如,山西省新康监狱特管监区负责收治全省监狱患有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罪犯,12年来累计收治艾滋病罪犯近300人次,没有发生一起职业暴露事故,没有发生一起医疗纠纷。期间,监狱系统认真执行国家现行艾滋病防治政策,加强宣传教育,对所有罪犯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严格落实罪犯入监狱检测制度,准确掌握监狱内艾滋病疫情。监狱对艾滋病罪犯实行集中关押管理,给予更多人性化管理教育,依法保障会见通信等各项权利,加强心理矫治辅导,让他们感受到人文关心帮助。落实国家预防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罪犯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或者刑满释放时,监狱做好出监转介工作,将罪犯有关信息报送地方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协助地方落实转介治疗措施。

王进义也坦言,在取得显著改革成效的同时,监狱系统也存在一些现实的挑战和困难。监狱工作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需要加强,罪犯假释适用偏低,全国监狱近5年来年均假释率2%左右,监狱建设和布局还需进一步科学、合理调整,要进一步加强监狱的信息化等。

王进义说,随着国家刑事法律政策的调整,对监狱押犯的数量和结构产生了影响,发生了变化。押犯构成更趋复杂,给监狱的监管改造和执法管理带来新压力。

他说,监狱建设是加强罪犯教育改造、推进监狱改革的物质保障。遵循与押犯数量结构变化相适应原则,正在推进高中低度不同戒备等级和出(入)监、病犯等不同功能类型监狱(监区)建设,以更好地改善监狱执法环境和罪犯服刑条件,适应监狱工作改革发展需要。

再有,要积极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国已有545所监狱与法院、检察院建立了网上办案平台,要继续推进监狱和法院、检察院减刑假释网上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实现执法信息全程留痕、依法公开,他说。

(编辑:徐子茗 舒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