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自行车畅游绿色北京

作者:David Blai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2:55:40

骑自行车畅游绿色北京

今年春天,一个年轻小伙子(或者叫中年大叔更为准确)转而信奉了

自行车出行之道。骑着自行车在北京城闲逛,我觉得自己的精神和心灵都得到了复元。我妻子说这是我的新宗教信仰。

在游客眼中,北京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车水马龙我是很喜欢的,不过北京的绿地面积也不小,而且更大面积的绿化工作还在推进中。

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我发现北京正在成为一个了不起的自行车之城。这个城市中,约有19%的人骑自行车通勤。相比之下,我的家乡华盛顿的自行车基础设施投资虽已进行了15年之久,但普及率仍只有2%左右。大多数北京街道已设立了保护性支路,以确保慢行车辆及自行车骑行者的安全。

再做些改变,北京将变得更加绿色,更加美好。已明确标明是自行车道的,还有违章停车的车辆,对于这种车主要开具罚单;然后随之而来的当地政府税收可用于医疗、教育及其他社会需求建设。同时,要特别注意左转弯和右转弯车辆,以确保行人和自行车骑行者的安全。

除了骑自行车游览城市以外,还有许多其他方式畅游北京。政府已投资在北京建设世界一流的地铁系统。此外,我还特别喜欢三轮小摩的,这种出行方式也足够用了,而且在机动车不会对其造成安全威胁的情况下,小摩的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从北京出发,沿着京杭运河连骑带走地完成60公里的路程可以说是全人类的梦想了。而且,北京城以北群山连绵起伏,万里长城在此留下壮丽足迹,美不胜收;若在此加设路肩和自行车道,这里定将成为世界级的自行车骑行胜地。

北京的漂亮公园也不少。其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就能和纽约中央公园相媲美——13公里长的林荫走道蜿蜒其中,园内还流淌着一条运河,距离《中国日报》办公室不远,一路流经北京城北边区域,途经元大都城垣遗址(1271-1368)。在地图上寻找绿色,你便会发现许多鲜为游客所知晓的公园,而北京本地人往往十分钟爱这些公园;而且多数公园都允许自行车进入。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这些公园。公园里,爷爷奶奶带着蹒跚学步的孙儿遛弯儿,年轻情侣手牵手地散步,爸爸妈妈教孩子们骑自行车,一大家人其乐融融地烧烤野餐,大爷们放风筝,大妈们跳着广场舞——能在繁华都市看到如此欢乐景象是多么令人欣喜啊!人们笑得格外开心,这种快乐真挚的笑容是你平日里在大街上看不到的。

与所有城市一样,北京城过去也犯过汽车中心主义的城市规划错误。上世纪五十年代明朝城墙的拆毁造成了历史性损失。试想一下,如今车水马龙的二环路原先伫立着的是一座壮美的城墙。但历史不会重演,虽然北京发展的脚步仍未放缓,但这座城市的绿色空间是只增不减。 

最近,我偶然经过了一座新建的公园——“北京绿色林荫大道the Beijing Greenway),真是美得令人窒息。这条无机动车大道东起通州区,沿着温榆河一路向北,途径北京机场,一路贯穿至北京城北部区域,目前长度为54公里。 

这只是开始。今年三月,北京市宣布,今年年底前将会建成四条绿色大道,全长将超过500公里,且多数是临河而建。若换做美国,这将是一个了不起的壮举,定会登上头版头条。尽管北京对此报道不多,但这应当被赞颂,因为这将成为北京人民的宝贵财产。 

本周末,我要去畅游绿色大道啦!

 

(译者:金玉璨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