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友谊之花全面盛开

作者:Ehizuelen Michael Mitchell Omoruy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12:55:40

中非友谊之花全面盛开
 非洲研究所的非洲博物馆
 

文化交流促使中非友谊之花全面盛开,持续灿烂。津巴布韦《先驱报》杂志记者齐可瓦(Lovemore Chikova)写了一篇优美的记叙文,讲述了中国浙江金华秋滨小学的学生如何演绎土色土香的非洲舞蹈。齐可瓦说,从津巴布韦的安比拉琴到西非特别设计的康加鼓等非洲乐器,个个声音响亮,音质清澈,让非洲的游客早已忘却人在遥远的中国,这就是文化多样性的魅力。广泛且多姿多彩的学生文化活动促进了全面、平衡、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也推动文化对话,建立平等、稳定、多样化的世界文化。秋滨小学是中国第一所完全接受并传递非洲文化的学校,自2015年实施这一特殊项目以来,该小学成为中非共生关系的象征。

第一次来到位于中国的非洲研究所的一个非洲博物馆时,我就震惊了。我相信,中非文化交流的势头很强,正迈向新阶段。据我所知,近几十年来,中国人把贸易投资以及文化交流越来越多的转向非洲国家。中国人也越来越了解非洲人民。

但中非文化交流并不均衡。相比之下,中国人去非洲学习的机会就相对较少。中国人对非洲文化和艺术了解不多。中非关系几个世纪前就开始了,非洲解放战争时,中非关系加强,并一直延续至今,但中国人对非洲文化的认知还很薄弱。如今,中非友谊促进两国经济发展,拉进政治关系。而像秋滨小学以及非洲研究所的非洲博物馆则确保了中非友谊延伸到了其他领域。小学和博物馆采用特殊教育方法:专门针对非洲文化。该博物馆是高等教育机构设立的第一个专门研究外国艺术的博物馆,其非洲文物收藏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高等教育机构中最多的外国艺术,浙江师范大学因此成为非洲文物收藏量最大的大学。

从远处瞭望博物馆,你会发现建筑本身就如同一幅艺术品呈现眼前。步入其中,周围不同的人造物,提供的视角也不尽相同。传统的非洲山水画就是通过自由转移的视角来呈现。中国和非洲需要一栋建筑来欣赏美好、启迪灵魂。  

金华秋滨小学融入了非洲文化的各个方面,包括面部绘画、部落服装设计、非洲乐器制作和茅草屋设计。学校里有几个非洲样式的建筑群。同学用硬纸板设计出面具,大部分设计灵感都源自非洲不同地区。所有访问小学的人都会惊讶于孩子们对非洲艺术的理解,他们设计织布、编头发、雕刻、学习非洲乐器。

我的问题是,这个非凡想法背后的那个人是谁?当我发现这个人就是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所所长刘洪武教授时,才觉不足为怪。他拥有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的非洲历史学位。当得知他在尼日利亚留过学时,我为我的国家感到骄傲,更为他的成就到骄傲。

刘教授作为非洲研究领域激情洋溢的学者,已名声鹊起,小学和博物馆是最好的证明。他在学校和非洲博物馆介绍非洲文化和历史,他知道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非洲文化感兴趣。他希望看到,除了秋滨小学,中国的其他机构今后也会为中非带来更多机会,加深中非交流。 2015年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主席承诺将进一步加强中非文化和教育领域的合作。非洲研究所和秋滨小学非洲博物馆就是落实会议政策的体现。

刘教授告诉我,他对非洲及当地人民产生了深厚的情感。他希望促进中非交流,通过自己在非洲的神奇体验,举办研讨会,激起中国人对非洲艺术的兴趣,同时也扩大国人对非洲文化的了解。刘洪武教授希望他的行为,让非洲人感到中国朋友尊重、欣赏他们的艺术和文化,帮助非洲朋友提升文化遗产信心。终极目标是促进中非友谊。

随着中非人民的思想与经济发展同步,文化将会觉醒,届时中非人民将感激伟大的建筑、灿烂的文化。把非洲文物引进博物馆,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非洲文化和艺术。我希望这一发展能够吸引更多的中非青年推动中非文化艺术交流。

 

关于作者:

Ehizuelen Michael Mitchell Omoruyi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译者:郑潇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