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烟头?

作者:James Healy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6 12:55:40

拿什么拯救你——烟头?

中国正在大刀阔斧的治理空气污染,头顶空气越发清新了。但低头看看,会发现地面却被我们搞得乌烟瘴气。

我指的不是政府正在着力解决的土壤重金属污染,而是比这容易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一棘手问题,我有一个不错的想法,就是实施起来有点挑战,开展强制性清洁运动,我称之为无烟头,没商量

对,就是烟头!脚下的烟头随处可见。如果每个人都能注意到并反对乱扔烟头,中国就能根治这个无处不在的疑难杂症

平心而论,不是所有烟民都没公德心。在北京,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仍有人在餐馆等地方公然吸烟,就会让人质疑烟民的责任感。 

许多烟民对干净的街道、整洁的人行道,美丽的公园和城市绿化满不在乎。他们一根接一根的吞云吐雾,更有甚者,如同行走的烟囱,烟头到处乱扔,好像地上有一只魔法精灵专门跟在他屁股后面捡烟头。

稍加留意,你会发现街道、斑马线、人行道、花坛,灌木丛那些所有你能想到的地方都有烟头的身影。这么说吧,这些烟头既恶心又有毒,还影响市容。

更不用说,大量乱扔的烟头被雨水裹挟,会对土壤和地下水以及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规范管理收效甚微,针对烟民制定规矩或罚款更是徒劳。

那何不让烟民提前支付罚金?

本人鄙见:对香烟加征清洁税,用于专项清理烟头,强制烟民付钱给清洁者——清洁者捡起烟头,放到指定回收地点,并按烟头数量获取相应奖金。

假设清洁税只有10%,相当于买一包20支的香烟,价格在5元到10元(73美分到1.45美元),需缴税0.5元到1元。所以平均下来,每个烟头的奖金为5分钱,如果有人收集了500个烟头(很容易就能在北京普通一条街道上实现),就能赚25元。

此方法妙就妙在一石多鸟。

加税可以让付不起税的烟民戒烟,虽然不大可能(一鸟);烟民可以用一种奇妙的装置——烟灰缸,收集自己的烟头得到奖励(二鸟);想赚零花钱的人都可以收集烟头,既能美化环境(三鸟);同时还有钱可拿(四鸟)。

所以,来吧,中国!四赢的局面还怕输吗?

 

(译者:郑潇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