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法庭:解决纠纷的新办法

作者:Murray Grei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08:36:09

网络法庭:解决纠纷的新办法

这是个老笑话:

10个律师面朝下趴在下水道,这叫什么?

回答:是个好的开始。在我们日益喜欢争论的世界,法律官员很可能比政客之外的其他任何专业人员受到更多来自公众的辱骂。他们是我们习惯适应了的不可缺少的恶魔,但这一切现在要发生改变。

有多少次你在网上购物结果收货时发现被骗了?或者你也许是一个有抱负的浪漫小说家,自豪地写博客让整个地球上的人都看到......最后发现你说的话被滥用在腋下除臭剂的广告中?

不必担心。这类情况下,中国的第一个网络法庭为你提供援助,而且不需要律师。

8月18日,世界上网络最发达的国家毫不炫耀地推出了一个新系统,旨在帮助法律机构应对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激增引发的纠纷。政府努力把中国转变成一个消费需求驱动的经济体,电子商务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最好的时机。

中国的系统类似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民事法庭裁决,它去年成为世界上首个在线法庭。它不会取代走法律程序的审判人员——案件管理人员和调解员仍监督各方的进展情况,如果陷入僵局该纠纷由专门法庭成员作出判决。

加拿大的系统还包括双方谈判。在一次相持中,独立评审员与正规法院一样有权作出判决,最高为5000加元(合人民币27000元)。出台不到一年的时间,该系统为纳税人节省了约1000万美元。

中文版系统在浙江杭州启动,正是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家乡。居民可以在线登记互联网相关民事投诉,等待通过视频聊天上法庭。

涉及一名在线作家和一家网络公司之间的版权侵权纠纷案,大约20分钟就得到解决,双方都不需要出席。

据新华社报道,网络法庭首席法官杜前对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处说,该系统将为老百姓解决互联网上发生的这些新的纠纷提供一个高效、低成本的解决办法。这将使得法律诉讼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而且给网上购物提供与实体商店一样的司法保护。

预计大部分案件将是与网上购物相关的版权诉讼和产品责任纠纷——在一个估计有7亿5000万互联网用户的国家,这并不奇怪。准确地说,中国消费者在去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最大的网购促销活动中消费178亿美元,比美国每年最大的购物热潮——感恩节店面销售额的两倍都多。

有了网络法庭和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从现在起,不会只有律师还羡慕银行了。

 

译者:刘超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