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百科全书不是“文化长城”

作者:Murray Grei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6 08:36:09

中国大百科全书不是“文化长城”

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愚笨的全球轻信时代,即使是最荒诞谎言也可以披上体面的外衣,只要在前冠之根据网上最新的信息......

想想看。我们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就把互联网打造成无所不知的超级圣人,老套的研究和独立思考能力退回到石器时代。我们对数字化的依赖如此普遍,地球村每个角落的公民都在为解放思想进行日常斗争。

但拥有7.5亿网民的中国却是个例外。中国计划在2018年推出本土电子百科全书”——这个平台可能利用美国维基百科及其中文版百度百科权威信息,成为抵御西方文学思潮的屏障。

西方网上文库多由志愿者、业余爱好者填写,缺乏专业性。而中国本土的在线信息库将由精心选拔的学者编写。

《南华早报》最新一篇报道称,此次项目主编杨牧之称其为文化长城。他们从大学和研究所招募的2万多名学者,负责修改更新第三版《中国百科全书》,共覆盖100多个学科。这个在线平台被称为中国第一本电子百科全书,包含30多万个条目,每个条目有1000多个字。

杨主编说,维基百科公认既权威又准确,但其定位是任何人都可以编辑的自由百科全书,这就有点令人困惑了, 我们现在有世界最大、最优质的团队,我们的目标不是模仿,是超越。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出版社宣布推出电子百科全书时,西方评论家立即推测,中国官方将利用它对信息进行净化处理,而印刷版无此方面问题。《中国百科全书》第一版74卷中约60卷由台湾一家公司重印,且无任何修改——证明其学术水准及客观性。

中国出版社的一位官员说,这不仅是一本书,而是一套知识体系,旨在为提高国民素质,为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中国百科已有上千年的历史。1403年,明朝永乐皇帝委托的《永乐大典》于1408年完成的。其规模庞大,多达11000多册,由2170名哲学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编纂而成,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纸质百科全书,令西方世界垂涎。

这样看来,中国电子出版物达到类似地位也是应该的。

 

译者:郑潇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