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万华在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
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5 20:59:59

中国日报12月25日电 12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杜万华在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周强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化解企业危机、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法服务和保障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

杜万华指出,加强企业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对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是人民法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各级法院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补齐市场经济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的短板,为促进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立做出贡献。

杜万华强调,当前破产审判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要抓好破产审判专业化,进一步加大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的设立,加大破产队伍的专业化建设;要完善破产管理人制度,推动建立管理人协会,全面引入竞争机制;要构建和完善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工作机制,依法尽快将符合破产条件的执行不能企业转入破产程序;要最大程度释放破产重整的制度价值,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重整来挽救困境企业;要建立常态化的“府院破产统一协调机制”,平等保护各方权利;要充分发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的作用,提升破产审判的信息化水平;要审慎处理互保联保情形下的破产企业的债务问题,引导金融债权人采取对优质企业的债权转换为股权等方式简化债务关系,维持优质企业的继续经营;要审慎适用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集中破产以及关联债权衡平居次等制度,平衡关联企业破产时各方利益的冲突;要加强跨境破产案件审判工作,积极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

(编辑:严玉洁 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