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生命致敬

作者:Erik Nilsso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5 20:55:59

向生命致敬

集体墓地

——我在中国的很多个生日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逝去中纪念我的诞辰。失去孩子的父母们哭天抢地,因为他们的子女再也无法庆祝生日。

我每年过生日都正赶上中国的清明节。

这么多年来,每逢生日,我都会前往四川省映秀镇的集体墓地缅怀生命的逝去。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有近9万人遇难或失踪;其中映秀镇死亡人数达8千人,学校崩塌之时,数百名孩子遇难。

为了控制疫情传播,政府不得不就地掩埋尸体。于是,便有了这片麦田墓地。

每年我都会回到这里对一年一度的悼念仪式进行采访和报道。

然后,晚餐时我的同事会请我吃鱼,寓意长命百岁。

今年的生日,我去爬了山——一面紧紧扒住陡峭的岩壁,一面借助灌渠的窄边保持平衡,这灌渠紧贴贵州乡下的喀斯特地貌。

迈错一步我就一命呜呼了,生日也就成了祭日。

当天我在微信上收到了生日快乐歌,有英语的、汉语的和藏语的。

最先收到的是我妻子和女儿从北京发来英文版。

接着是江苏无锡医院工作人员的汉语版,当时我父亲出了车祸,正在接受手术。

然后,青海玉树曲麻莱县的藏族师生发来了藏语版。六年前,我在这里创立了一个志愿者项目。

最后,我妻子给我发来一段从我家阳台拍摄的日落延时视频作为生日礼物。

因为一直以来,我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停下手头的工作,在我们北京家里的阳台上静静观赏夕阳滑落山峰的美景,聚精会神地思忖着,直到夜幕笼罩了天空。

在专心思考的同时,也不忘感受天空的瑰丽壮美,感悟生命的转瞬即逝。

我们时常将天空美景视作理所当然。

平均一个人的一生中会有几次真正抬头仰望天空,欣赏大自然的馈赠呢?我是指真正意义上的抬头看,而不只是向前看,哪怕只是一瞬间。

的确,在中国过生日总会令我深深思索生命的有限性,而不仅仅是郑重其事地纪念离最终生命的逝去又近了一年。

生命的意义由此唤起。 

几年后,许多当年在地震中失去独子的女性都再次孕育了新生命。 

我父亲的锁骨由于车祸碎成了四块,需要手术修复,他也挺了过来。 

我也未从灌渠的峭壁跌落,还收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令人感动的生日祝福。 

就在我生日的几天后,我弟弟在芝加哥患了自发性气胸,不过,现在已无大碍。 

哲学家们曾说,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死亡。 

我有意践行此意义,向死而生。 

而且,坦白讲,这些年,我在中国的生活经历令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生命的意义。 

过去的11年里,我同这个国家一起成长。 

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能继续一起成长,用新生纪念生命的逝去,向生命致敬。

 

(译者:金玉璨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