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独家中国记忆:匠人沃利

作者:Matt Prichard
2017-12-25 20:55:59

我的独家中国记忆:匠人沃利

生活中不乏令人欢欣鼓舞之人,有时你会碰上。他们可能并不是什么奖牌得主,也没受过公众表彰,但他们往往意志坚定,积极向上,低调朴实,总的来说就是拥有一种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能力。

我好像有点超前了,待我倒回去慢慢讲。

对于我们网上订购自行车一事,不少人感到十分惊讶。因为即便是部分组装好装在箱子里运输,这也是个大件,很少有人这么干。

网购自行车最吸引我的当然是方便快捷。而且,就在我写作的这段时间里,这辆新买的中国制造的自行车的质量特别令我和妻子满意。

但我还是觉得有些愧疚,对透过屏幕在非实体店购买自行车这件事感到自责。尤其是最近我还了解到,由于共享单车正大行其道,实体自行车店面临的压力更大了。

而自行车店铺和修车师傅在自行车生态系统里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们离不开他们,也喜欢和这些志趣相投的人谈天说地。

大约一年前,我妻子和我开始惠顾一个修车师傅的生意,他的门脸儿只有壁橱大小。他技术过硬,敢想敢做,是个修车奇才,只要有必要,重组改装都不在话下。他脸上永远挂着笑,每次见到我们夫妻俩都特别开心。但不久前,他尚处在萌芽阶段的小店铺突然不见了。

后来,我们也光顾过几家铺子,尚且过得去。但就在几周前,我妻子德洛丽丝(Delores)经过了一家小店铺。这家店挂着红色的新招牌,自行车和配件陈列一旁供挑选。

接下来的故事就让她来讲述吧:我朝着店铺里张望,我们的修车师傅就站在门口!我们看见彼此时,都笑得特别开心。尽管存在语言障碍,但我还是成功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思。我说,当我去他原来的店铺,发现人去楼空时,很是震惊难过。

我也理解了他要表达的意思。他说,他的英文名叫沃利(Wally)。能再次找到他真是太令人激动了。我站在那儿的间隙,不少人过来修修补补——有的来补油,有的来小修小整一下。有趣的是,我能从他说话的语气和表情,以及充满善意的笑声里分辨出,他是在告诉别人,面前这位外国女士真是太有趣儿了,我感到特别高兴能再次见到他。

沃利的新店面还是挺小的,不过比之前那个大一些。现在他还卖公路赛,店里有几辆,还新增了刷卡支付。

沃利把自己的店经营成了社区热心店铺。平日里有不少小老太太骑着自己的古董自行车来补气,沃利总是笑眯眯地提供免费服务。

他常年无休,工作努力,而且非常以自己的小店为骄傲。作为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年轻人,他朴实善良,不忘初心。他就是那种能激发你身上忠诚品质的年轻人。

你或许能把沃利称作平民英雄

我能确定的是,无论我在中国生活多久,他将会永远留存在我对中国的记忆中。

 

(译者:金玉璨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