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临气候饥荒双重考验

作者:Op Ran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5 20:55:59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了一份能源独立行政令,该项行政令撤销了奥巴马执政时期在减少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以及控制碳排放方面的立法。3月第一次到访环保署的时候,特朗普签署了该项法令,使化石燃料工业摆脱立法约束,此举令人对美国对气候变化协议的承诺产生疑问,尤其是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 

特朗普政府暂未表示将退出《巴黎协定》,但是,即使对奥巴马的清洁能源计划做出极微小的变动,美国就几乎不可能兑现其国际气候承诺,更不用说彻底放弃清洁能源计划了。特朗普多次质疑人类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承诺削减环保署拨款,任命反气候变化的诉讼者斯科特普鲁特(Scott Pruitt)为环保署署长、前埃克森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为国务卿。这些举动已经令世人对美国在全球抗击气候变化中的角色画了一个大问号。特朗普政府统治下的美国会不会达成其在国际场合同意的减排目标?现在看来,该行政令打破了所有疑团。 

3月,1.1万亿美元的预算规划发布,规划履行了特朗普在总统选举时许下的承诺,包括削减三分之一的环保署拨款,预算主管米克马瓦尼(Mick Mulvaney)表示,那些项目(环保规划)是浪费您的(纳税人的)钱。至于应对气候变化,马瓦尼称,我们再也不在这方面花钱了。 

不仅奥巴马的清洁能源计划资金被砍,国际气候变化项目以及气候变化研究和合作伙伴计划的资金也遭到削减。 

这意味着,中国是唯一一个仍然致力于宏大气候目标的大国。特朗普政府统治下的美国背弃其全球气候承诺,但中国并不气馁,仍然继续朝着减排目标前进。 

仿佛背弃美国的气候承诺还不够,特朗普还给另一项全球事业——对抗饥荒和贫困——带来沉重打击。特朗普提出削减对外援助,此举颇有终结美国作为全球紧急捐助大国角色的意味,而这个关头,正值尼日利亚、索马里和南苏丹非洲三国爆发70年中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如果美国国会同意特朗普提出的大幅削减计划,美国政府停止提供经济援助抗击非洲当前1600万人面临的饥饿危机,可能会造成灾难性影响,例如,成千上万难民移民欧洲、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获得支持。在美墨边境修一道墙可能会增加美国公民的就业机会,阻止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居民进入美国,从而保护美国免受恐怖分子袭击。 

当然,恐怖主义是整个人类面临的威胁。但气候变化也不例外。特朗普和他的政府越早看清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对他们、对美国、对整个世界越好。

 

(译者:崔骋堉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