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带你畅游中国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5 22:36:26

上周,我的一个朋友在微信上发状态说,她从中国某一城市飞北京的航班延误了,她表示难以置信。 

这种感受,我多少能够理解。 

2016年,中国的航班平均延误时间为33分钟。中国民航总局的一位官员向媒体表示,今年的目标是将准点率总体保持在75%。 

最近还提出了诸如解决航线拥挤问题等措施。 

正当我们期盼航班延误不再有的时代尽快到来之时,新一代高铁列车有望推进中国陆路旅行的发展。 

复兴号新一代动车组列车最高时速可达400公里,平均时速为350公里。 

中国已研发出一套牵引系统,可以让列车高速运行。 

复兴号于今年6月在京沪高铁线上首发,全程运行时间缩短了近50分钟。该线路不仅连通了中国两大经济区,还连结了渤海和扬子江。

十一国庆黄金周前,已有多辆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上运行了。 

无数中国人选择在该假期出行旅游,可以说这是公共交通系统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 

此前,和谐号列车的运行时速已可达300公里。

2011年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暂时将高铁时速控制在180公里左右。

自2007年开行以来,中国高速铁路网营业里程达两万公里,规模已达全球最大。

中方媒体表示,到2020年将再增加一万公里。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已在高速铁路上投资了3600亿美元。

根据我的出行经验来看,准时是中国高铁标志性特征。不过,就算我已经在中国待了四年,我也不敢保证航空出行旅游和高铁一样准时。

而且,从记者身份出发,我觉得公路也好,铁路也罢,陆路出行更能令人领略到乡村风光。

另外,除了高铁和动车,中国现在正在铺设川藏铁路。届时,这条途径海拔4400米区域的铁路将成为世界最高的公共交通系统。

自上世纪70年代经济改革以来,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蒸蒸日上。

清朝末年,中国修建了自己的铁路系统,并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进行了一定的扩展与修建,但那时主要依靠的还是蒸汽火车。

尽管现在多数中国人更感到熟悉亲切的是穿梭在各大城市间的白灰两色高铁列车,但有部分城市仍在使用旧时的绿皮车。去年,我就在贵阳看到了一列绿皮车。虽然该城市正处在高铁列车的准备运行阶段,但对我而言,慢车对我有着别样的吸引力。

 

(译者:金玉璨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