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爆满的吴哥窟

作者:Satarupa Bhattacharjya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5 18:35:55

春节和国庆长假期间,中国城里人都避免出游,因为同伴们会把景点挤爆。

多年来,我一直老老实实记着这条锦囊妙计。

但上周,得知600万中国人将出境旅游,我依旧带着孩子,冒险去了1500万人口的柬埔寨。

我们的目的地和成千上万中国游客相同:柬埔寨西北部的暹粒省——远古遗迹吴哥窟所在地。

本地的一位朋友加入我们,一起探索世界上尚存最大的宗教废墟。吴哥窟原为印度教风格,后又修成佛教风格。九世纪青年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二世(Jayavarman II)开始修建吴哥窟,直到13世纪,他的继承者一直在改建,其中最著名的是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对吴哥窟的修建。

遍布苔藓的寺庙城大约160公顷,完全逛完需要好几天。

古色古香的高棉建筑美学隐匿在郁郁葱葱的自然风光中,除了追求信仰,很多现代人会慕名观赏其美景。

短短几小时,我们瞥到吴哥窟中央,四周是庄严的护城河,两座著名寺庙巴戎寺、塔普伦寺也镇守旁边。

这片静谧的土地很难让游客联想起柬埔寨的现代暴力史。

参观那天,世界遗产古迹景点游客最多的是中国人。当地导游讲解过后,导游们就纷纷对自己的小团队说起中文。我们还发现,年轻的小夫妻和学生党大多为自由行。

在暹粒逗留期间,我们遇到了更多的中国游客,他们挤满了夜市的小吃店、当地美食餐厅,甚至河口一艘小船上都被塞得满满的,因为远处的浮村是星级景点。我们的船开往开阔湖面时,有些人朝我们微笑挥手。

对于我这种旱鸭子,这样的问候让我很心安。

中国和柬埔寨的历史可追溯到很久以前。

法国学者克劳德·雅克(Claude Jacques)在吴哥系列的书中有详尽的描述,高棉帝国早期,也是东南亚最强大时期之一,中国人就和主要高棉文明国家开始交易了,就是那时的扶南人。

十月上旬,暹粒一直在下雨,我们完美的错过了吴哥窟的日出。

我们租了汽车和三轮车(tuk-tuk),在镇上淌水而过。

但有幸欣赏到另一个美丽场景——孩子们在雨水淹没的街道上欢快游泳。

 

(编译:郑潇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