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加“辣”有风险

作者:Keith Koh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5 18:35:55

你本不可能读到这篇文章,因为我本来根本就不可能坐在这里写故事。

10年前的这周,我被告知得了食道癌——存活几率微乎其微。看,今天我依旧坐在这里,我战胜不可能,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我很幸运自己的医疗团队如此优秀。我看着女儿们纷纷结婚,外孙相继出生。我的人生更加奇妙刺激,视野也越发开阔,就像我现在在《中国日报》工作。

故事不简单,我会试着把它讲的简单一点。

确诊前几年,是我真正开始享受辛辣食物的阶段,小龙虾烩饭、变态辣鸡翅、川菜,有时,我甚至可以只吃辣椒。这些辣损伤了我的食道和胃,引起严重的胃酸反流(胃酸倒流至食道底部),尤其是睡觉时。最后我长了一个肿瘤,我觉得事情不大对。我的妻子说服我去看家庭医生,随后,医生把我推荐给一位专家,各种检查后,专家诊断为食道癌。整个抗癌过程中,我得到了家人、朋友和同事的全力支持。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感触很深,我不希望其他人患上相同的疾病;我不希望他们接受七个星期的高强度放射治疗,还要昼夜不停地注射化疗药物,它不仅能杀死坏细胞,还会错杀正常细胞;我不希望他们接受最困难、最危险、最复杂的胸部手术之一,接下来还得经历数周痛苦。

很多人患食道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数据显示,中国2010年确诊的食道癌患者有28.76万例,死亡人数超过20.84万人。以2010年数据为参考标准,那么每年确诊的超过三分之二以上的食道癌患者会死亡。

NIH报告称,食道癌发病率排在所有癌症中的第五位。是中国第四大致命癌症。

今年美国将有16,940人确诊为食管癌,近16,000人死亡——5%左右的存活率。尚未发现中国今年的数据。

食道癌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遗传性不可控,但可以控制饮食。医生推荐的内窥镜检查和结肠镜检查等正规检查,对治疗胃酸反流十分重要。

中国也有好消息传来。《中国癌症杂志》七月份的一篇文章称,早期检测出食管癌的概率增加,且死亡率有所下降。

尽管如此,全世界每年大约有45万食道癌患者,多数患者未能存活。请不要让自己成为其中的一员。如果您有胃酸反流或胃灼热等情况,请及时就医治疗。正如《中国癌症杂志》文章所说,发现早,存活高。

 

译者:郑潇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