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5 18:24:43

中国日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王晓东)12月23日,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秦宜智出席盛典并讲话。质检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原国务院参事张纲,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原国务院参事郎志正,中国防伪协会理事长刘卓慧,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以及来自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和地方政府、企业界、技术机构、新闻界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盛典。

通过网络、微信两套投票系统,今年的“质量之光”活动的所有奖项在人民大会堂颁奖典礼上正式揭晓: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科技管理部副主任戴新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钣金七组组长王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10所研究员崔敬忠、北京三元集团总经理陈历俊荣获年度质量人物;北京昌平、河北黄骅、上海虹口等10个市(区)成为年度质量魅力城市(区);中建一局、洁丽雅、马钢高速车轮等10个品牌成为年度魅力品牌;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行业领军企业荣获质量标杆企业;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安徽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10家技术机构成为卓越技术机构。

据“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质量之光”活动自2012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用社会的眼光看质量”理念,以营造全社会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为目标,逐步成长为我国质量领域互动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社会关注度日益提高的专业活动品牌,累计参与人数接近600万。2017“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建设质量强国为宗旨,以质量提升行动为中心,唱响质量主旋律,激发更多的质量正能量。活动从9月下旬启动,历时三个月,经过征集质量记忆、公众投票、专家委员会审查等环节定格出值得铭记的质量节点和值得肯定的质量榜样,用一份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年度质量记忆,为2017年的质量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质量之光”活动,紧扣建设质量强国,着力凸显质量提升的新成果新经验,进一步突出群众参与性与评选专业性,在评选项目方面,2017“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设有年度质量事件、年度质量人物、质量魅力城市、年度魅力品牌、质量标杆企业、卓越技术机构等项目。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活动的专业性,“质量之光”活动组委会明确了入围条件,并对项目所对应的领域进行细化。比如:“年度质量人物”项目,既有来自一线的“工匠精神”代表,也有科研和理论研究领域的“创新引领代表”,还有企业家队伍中的“追求卓越代表”。“年度魅力品牌”项目,根据品牌的属性,细分出了“企业品牌”和“公共品牌”两个方向,并大幅提高了入围门槛。

(编辑:严玉洁 潘一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