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光棍节”过得还好吗?

作者:David Bogle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5 08:16:01

你的“光棍节”过得还好吗?

中国一年一度的网络购物狂欢节

——“光棍节今年取得空前成功,当日成交量突破10亿,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

1111日的光棍节已经过去数周,你会问:为什么这家伙还要写一些湮没在浏览记录里的陈年旧事呢?

光棍节对你们而言也许已是旧闻,但对我而言它还没有过去。因为直到写这篇文章时,我订的很多宝贝都还没有送到。

身为英国人,我知道参与中国的购物狂欢并非易事。一年前,要是有人告诉我:将来我会愉快地点动鼠标,在一个中文(我完全不懂中文)购物网站上挥霍无度,我一定会对他说:你疯了吧。

鉴于以往的惨痛教训,我很了解网购的危险。坐在电脑旁或拿着手机,你只要稍感无聊,或喝了一两杯酒,网购的冲动就会浮上心头,驱使着你打开亚马逊(美国购物网站)或者eBay(美国线上拍卖及购物网站)采购一番,结果留下一笔无力偿还的账单。

来到中国后,我想我至少摆脱了网购的诱惑了。可没料到,有一位中国同事却不遗余力地开导我,说如果错过了光棍节上物超所值的商品,我一定会追悔莫及。

可我什么都不想买啊,我抗议道。

这不是重点,他说会有各种各样的宝贝特价销售,等着大家抢购。

由于实在盛情难却,我还是妥协了。于是,在一位中国朋友的帮助下,我注册了淘宝账号。事已至此,我心想既然价钱这么便宜,而且我一直都想买部新相机,为什么不试试呢?

然而,随着双十一一天天临近,我却打了退堂鼓。因为,在一家从未接触的网站上购买相机这么昂贵的商品,对我来说风险太高。然后,我便一路来到五棵松的相机卖场买了新相机,价钱也很公道。至于镜头,不如就托付给淘宝吧。

尝试着买了几个便宜的中国灯笼和几张海报后,我相信自己已经完全可以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使用淘宝。终于,光棍节到了。整整一天,我都认认真真地淘着宝贝6瓶装的法国红酒,这么便宜?那不客气了。穆兹利大减价(一种什锦早餐)?来两包。24瓶装的比利时啤酒,只要这个价格?试问,谁能不心动?

中国的物流速度向来令我放心。果然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开始陆续收到一些宝贝

但剩下的宝贝便再无音信。购物本是一件私事,所以我不太喜欢与人分享自己的购物经历,特别是购物细节。可当拖延的时间从数天变成了数周,我终于坐不住了,不情不愿地去找中国朋友求助。

这段经历会让我就此戒掉网购吗?可能不会。不过从今往后,我还是在英文网站上淘点便宜货吧。

 

(编译:邓李岚、高尊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