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祖父的景宁苹果

作者:Felicity Miller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4 14:13:47

 

曾祖父的景宁苹果

在英国皇室巴尔莫勒尔堡附近的全家照 

太爷爷,我什么时候能吃一个景宁苹果啊?我女儿问道。 

四年来,我六岁的女儿第一次与她中国的曾祖父面对面说话。不过,我们还身处两国,曾祖父在崇山峻岭的中国甘肃,我们在地势平缓的英国,是微信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曾祖父自豪地向我们展示丰收的苹果,他通常会留出一箱最好的苹果等我们回去吃。年复一年,存好的苹果在冰冷的角落里等待着。过段时间,苹果味开始变淡,鲜红的颜色也逐渐褪却。我依然记得第一次吃到刚从果园里摘下的景宁苹果的情形。之前我一直纳闷,不就是一颗苹果嘛,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咬下去第一口我就明白了,一小时内我足足吃了5个大苹果。景宁纬度高,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植富士苹果。 

在我们第一次视频通话的几周后,苹果树冒出了新芽。冬天的积雪已经融化了,唯独曾祖父在果树周围堆好的雪还在。他穿过果树的枝头,一阵芳香沁入心脾。他突然有个主意:既然我们不能带女儿回到甘肃尝一尝景宁苹果,何不把苹果带到她身边?年近80岁的他身手依然矫健,他登上梯子,爬到心爱的果树上,仔细检查花瓣,看哪里长出来的苹果会最大最甜,不好的花瓣被他直接摘掉了。 

花骨朵已经长出了小苹果,还有几周就可以采摘了。曾祖父再次爬上果树,小心翼翼地用一个特制的袋子把每个苹果包起来。袋子共有三层,外层是淡棕色的,中间是黑色的,内层是红色的。这样做可以保护小苹果,防止苹果出现褐色的斑点,苹果的色泽也可以更加均匀。夜里,曾祖父躺在炕上,看着窗外的冰雹席卷山区。天刚打亮,曾祖父立刻冲进果园,看到很多裹着袋子的苹果散落在地上。他又爬上果树,还有一个苹果完好无损。 

几周后,苹果熟了。他花了几天的功夫才把所有苹果最外层的袋子拿掉。就在几年前,曾祖父从树上摔下,听力受损,但他依然爬上爬下,看护着他心爱的果园。红色的袋子还留着,如果摘下得过早,苹果可能会被突然强烈的阳光晒坏。要等到苹果习惯了现在的阳光后,曾祖父才会爬上去摘掉红色的保护层。之后,曾祖父会搬到果园里去住,守护果园和苹果。白天他还会爬上树检查苹果的红润程度,把发白的一面朝向太阳,拔掉遮挡阳光的叶子。 

他会留出一箱最好的苹果,但这次他决心要亲自送到我们手中。其他的收成要交给中间商去卖,几周后才收到了预付款。曾祖父爬下山,乘坐公交车来到景宁镇,办了人生第一本护照。拿到护照后,他又爬下山,乘坐另一辆公交车到了最近的天水火车站。他只身前往杭州,申请了签证,然后精心打包了2公斤的景宁苹果——按规定只能带这么多的新鲜水果了——带到了西安机场。经过两次飞机中转,曾祖父终于抵达苏格兰。 

曾孙女!他开心地喊道,我给你带来了景宁苹果!

 

关于作者:

Felicity Miller最初来到中国教英语,后来遇到现在的丈夫,他们全家目前住在英国。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