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刻不容缓

作者:Op Rana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4 08:05:22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刻不容缓

我们所居住的星球总能让我们感到意外。科学家发现,不断升高的气温可以将小型天然池塘从一种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

吸收者转变为另一种温室气体(甲烷)的释放者。鉴于小型池塘仅占地表的很小一部分,这一发现也许看上去不是那么重要。但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即整个内陆水体甲烷释放量的大约40%来自这些不起眼的池塘。

英国科学家进行了一项长达7年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了《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这些研究人员表示,随着全球气温上升,研究中所提及的两种走势将变得愈加显著。由于甲烷吸收太阳辐射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8倍,小池塘身份的转变将带来极具破坏性的后果。

在科学家发表这项研究成果的5周前,人们听到了一则新闻,既振奋人心,又让人感到担忧:振奋人心是因为,英国和刚果科学家联合发现了世界上已知面积最大的热带泥炭地。这片泥炭地横跨刚果(布)和刚果(金),相当于整个英格兰的国土面积。令人担忧是因为,排干这片泥炭田将释放300亿公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美国未来20年排放量温室气体的总和。

泥炭在水浸情况下,其蕴含的微生物不会对植物进行分解,但在干燥时,这些微生物便会复苏,通过化学反应,将分解植物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泥炭田由植物遗体构成,起着碳沉积池的作用,只有在完好无损的状态下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问题是,尽管刚果(布)和刚果(金)两国因丛林茂密、沼泽密布,尽可能地避免了人们对泥炭田的开发,但在东南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泥炭田却已经遭到了农业种植的威胁——其中以棕榈树种植园为最。

在人们发现这片泥炭田的4个月前,另一组研究人员表示,在过去的20年间,我们已经丧失了地球上10%最具价值的地方。

换言之,在过去的20年中,由于农业、伐木业,以及矿业的影响,地球上许多未经开发的土地已经不复存在,其面积达到了阿拉斯加州的两倍;其中,南美(丧失30%)和非洲(丧失14%)是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

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是该研究小组的带头人,同时也在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纽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任职。他表示,未开发土地的丧失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有着极为恶劣的影响。

沃森说:(对于拯救地球而言)我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空间也即将耗尽。”“如果整个社会询问自然需要什么?,那么上述地方应该成为整个世界在采取环保行动时考虑的重点。

但对于我们人口不断增长、唯利是图的世界而言,环保行动从来没有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头等大事。虽然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已经展开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但世界总体的环保行动一直都存在缺陷。这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像新任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斯科特普鲁特(Scott Pruitt)这样的人——批评家将其形容为气候变化激进的否定者。按理说,正是像普鲁特这样的环保界领袖,才应该身先士卒,呼吁全世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译者高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