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我的人生因你而不同

作者:Marzhan Kamarova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3 18:14:02

有时,一个决定就可以改变人生。四年前,21岁的我决定只身前往中国,原本看似不起眼的一小步结果是人生的一大步。

虽然我已经在哈萨克斯坦学了两年的汉语,但我还是担心中国当地人听不懂我说什么。老实说,之所以选择出国留学是因为我从来没有出过国。

刚来中国后我难掩思乡之情,父母不在身边,所有的事都要独立完成,一时间我不知所措。还好我挺了过来,学会了独立自主,坚持不懈,为自己负责。 

我住在留学生公寓,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室友搬进来,让我有机会学习不同的文化和语言。我和室友会做哈萨克菜或者他们的传统菜肴,有时还会做上几道中国菜,只不过是从百度上学来的而已。我最喜欢的中国菜是宫保鸡丁和北京烤鸭,在中国我第一次吃到豆腐,从此便上了瘾。此后的日子里,每当有祖国的朋友来探望,我都会带他们去参观鸟巢,逛三里屯,爬长城,游故宫等历史文化古迹。中国人友好善良,乐于助人。走在街上,才能了解真正的中国。我觉得自己不是客人,因为中国人待我就像一家人。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中国朋友,他们在学习上帮助我,生活上关心我,文化、传统和兴趣上的差异没有阻碍我们成为挚友。来中国前我就听说中国人对朋友非常忠诚,我的朋友们就是这样。所以回国后,我足足哭了两个月,因为我真的很想念他们。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我们的联系永远不会断。 

当我说要去中国留学时,有人告诉我:一个小女孩儿自己出国,身边没有亲朋好友,多难啊!”“留学可不像你想的那么简单,可得考虑好了,有的人出了趟国,一辈子都毁了。我非常享受在中国的日子,虽然远离家乡,但我学会很多重要的东西:独立、韧性、适应环境等品质将让我终身受益,我对这段改变人生的经历充满了感激之情。2个半月前我回到哈萨克斯坦,又要重新适应生活。我经常想起在中国度过的美好时光,亲爱的朋友和美味的街头小吃,我感谢中国政府给予我在中国生活和学习的机会。四年里,我是个外国人,可能中国人听不懂我蹩脚的汉语,但四年后,我把自己当做是连接中哈友谊的桥梁。中国,我永远爱你!

 

(编译:孙磊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