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济南

作者:Randy Wright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2 08:18:17

“小城”济南

有时候一个人就是要走出大城市,来到乡村呼吸点新鲜空气,再没有比新年第一个周末更好的时机了。

我和妻子就这样远离了京津市区的喧嚣,远离了那里的四千万人口(可能存在误差),来到山东省一个叫做济南的城市,感受静谧的田园生活——那里只居住着700万人口。

我喜欢用这些数字向美国人描述中国,这能让他们迅速想象出中国城市之大。我可以在微信上看到他们听到数字后惊呆的双眼。

我的弟弟谈起住在大城市市中心会面临的新挑战——他最近搬到美国第四大城市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也有700万人口),他告诉我,达拉斯能把我们的家乡犹他州盐湖城完全吞并,还剩有很大空余。

这正是我想要的开场。没错,达拉斯地域广阔,我回复他,但它也会被北京完全吞没,像大鱼吃小鱼那样。

当然,用我的比你的大这种方式吹嘘是不礼貌的,但我实在忍不住。中国的大城市有的被称为超大型可是有原因的。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东部的犹他州,状如长方形,总人口达300万,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14人。我的中国同事们听到这么低的数字时都倒吸一口气(别搞混,不是在吸雾霾中的空气)——这就又给了我一个吹嘘我的比你的大的机会。

为证明这一点,我很乐意作为导游带你参观犹他州,这里有许许多多地球上最壮丽的自然奇观。

如果你看厌了巨大的石拱门和湛蓝的天空、偏远的狭缝型峡谷和壮观的瀑布;如果你厌倦了犹他州的绵延景色、夜晚的银河(这在中国西藏自治区以外的地方可看不到);如果你因在阿尔卑斯山徒步旅行或在地球上最好的雪上滑雪而筋疲力尽,那么我就会带你到附近亚利桑那州的塞多纳,据新时代的专家所说,那里是通向另一个宇宙的大门。而我的导游服务也会到此结束,剩下的旅程就靠你自己了。

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在太平洋两岸都能各胜人一筹。

直到我来到济南。

济南有著名的泉水,干净整洁的小旅馆,在愉快登顶千佛山后会看到一尊有着惊人大肚的巨大金色佛像,简直像是在替当地居民大声宣告:我们的佛像比你们的大!

然而我们在济南遇到的人却总是那么的谦虚、真诚、善良和诚实,他们并不喜欢与他人一决高下。

他们事事待我们如家人,带给我们温暖,让我们仿佛宾至如归。

而这是无法被轻松超越的。

 

(译者段正阳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