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局采取五大举措破解林业基层专业人才短缺难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8:31:52

中国日报12月21日电 12月21日,记者从全国林业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国家林业局将采取五大举措,继续引导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当前我国林业还存在基层林业专业人才补充不足,出现短缺断档;高端人才引进不足,稀稀落落,捉襟见肘;高技能人才培养不足,整体水平不高;各类管理人才规范不足,水平参差不齐等状况。据初步统计,全国县以下林业专业岗位近100万,具有林科背景的人才仅占1/5。林业专业人才中,50岁以上的接近4/5。许多基层林场站所,近20年时间就没有招收过1名林科大学生,成为林业基层的痛点所在和我国林业事业建设的隐形危机。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会议上指出,引导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着力破解林业基层专业人才短缺断档难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将采取五大举措,着力破解林业基层专业人才短缺断档难题。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树立抓人才就是抓事业,抓事业必定抓人才的理念,从实际出发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结构。二是凝聚各方力量,发挥林业部门主体作用,加强与人社、教育部门和涉林院校、林业企业等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沟通联络,实现共建共商,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做好这项工作。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引才留才能力,建立健全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基层就业奖励补助等扶持政策,拓宽林科大学生进入基层渠道,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就业服务。四是强化考核约束,形成刚性有力导向,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建立起有要求、有约束、有奖励的人才目标考核体系。五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林科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创业观,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建功立业,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参与和支持这项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今后要继续做好大力引进高端人才、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全力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等几方面工作。

张建龙说,引导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是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林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要求,是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的迫切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刻认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全局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引导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工作和各类人才建设工作,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为建设生态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还宣布成立了国家林业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和全国林业就业创业工作联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林科毕业生到林业基层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林业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全国林业教育培训“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引导林科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组织架构、制度安排和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