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选出首位华人会长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7:01:25

中国日报12月21日电(记者 王晓东)第11届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APVRS)大会于12月8日至1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希玛眼科医院创始人、著名眼科医生林顺潮教授荣膺新一届学会会长。同时于本月12月19日再次高票当选新一届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成立于2006年,是由亚洲及太平洋区域19个国家(地区)眼底病学会组成的学术组织,以推动亚太地区在玻璃体视网膜领域的医疗水平,令亚太地区的眼病治疗得以提升为宗旨,在世界眼底病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APVRS大会现已成为亚太地区眼科玻璃体视网膜研究影响最大、最广发的科学会议。

据了解,新任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华人会长林顺潮从2006年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成立起,便一直担任学会秘书长工作。在今年第十一届大会上,林顺潮上任新一届会长的同时策划发起了眼底病“未来领袖培训计划”。他作为亚太眼科医学会首位华人会长,被视为亚太眼科界主要领军人之一,在眼科多个分支学科(青光眼、玻璃体视网膜、角膜疾病、白内障和屈光手术)及基础眼病研究等方向均取得国际性的影响,连续2年被国际知名眼科媒体评为世界眼科界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他还同时被赋予包括亚太眼科最高学术成就奖、亚太眼科医学院最高成就奖、亚太区最佳眼科临床教授奖、美国眼科医学院最高成就奖等多个奖项。

“大会每年召开一次,将国际专家最新的发展,包括仪器、药物、手术,全部放在这个平台上,供大家学习、交流。从2006年,我们由零开始,最初只有十几个人开会,而今年的大会已有来自50多个国家1800多人参与。最初,我们零基础启航,到现在已经筹了超过50万美金做发展基金。”林顺潮说。

据悉,本届会议就玻璃体视网膜病的研究、诊断、治疗,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手术治疗和视觉电生理等领域的诊断与手术进行研讨。林顺潮向来看重培训,他策划发起了今年APVRS的一个重头活动——“未来领袖培训计划”,除日常工作、互动工作坊机构参观等,还请来国际著名的眼科大师和年轻一辈对话。林顺潮表示,希望透过领袖培训计划,物色及培养亚太地区年轻有为的视网膜专家,让他们能发展多方面知识、技能和潜力,为推动亚太眼科发展做贡献。

林顺潮表示,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眼底疾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容易得眼底疾病。“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患者由于眼轴的拉伸,视神经、黄斑等眼底部位也受到牵连,很容易出现问题,例如黄斑前膜、黄斑裂孔、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因此,眼底疾病玻璃体视网膜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将越来越为重要。

在香港出生长大的林顺潮自认是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他希望服务香港社会的同时,也可以参与内地的建设,“我想做到引进来,走出去。”近年,林顺潮响应CEPA号召,创办了首家在内地注册的港资独资眼科专科医院——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2013年开业后,做得有声有色。如今北京的医院也即将开业。“我希望香港的医疗不只是服务香港。我们在深圳的医院做出好成绩,北京如果能够做成功,就可以鼓励更多香港医疗界的人士到内地办医。”他说,把香港优质医疗服务投射至内地,把服务人口从香港的700万,扩大至以亿计的内地同胞,为香港医疗发展开拓新机遇,也为内地有需要的病人带来高水平的、优质的全眼科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