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品认证交流与推进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7:01:25

中国日报12月21日电(记者 王晓东)12月21日,由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中国认证认可》杂志社承办的工业产品认证交流与推进会议暨“认证提升质量——用事实说话”现场交流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发布工业产品认证发展相关信息,通过政府、认证机构、获证企业三方访谈互动,交流与分享认证在服务政策落实、促进产品质量提升、服务中国制造走出去、主动识别需求并获取社会采信等方面的良好实践案例,总结产品认证在创新发展、传递信任、质量提升、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的亮点和经验,进一步促进认证制度更好地服务于产品质量提升,推动产品认证跨越式发展,助力认证认可强国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都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到了很重要的位置。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瞄准三大质量、八大重点领域提出了七大质量提升的举措,明确指出要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强国,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认证认可作为高新技术生产性服务业,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质量强国不可或缺的要素。发展产品认证是提升认证认可工作整体服务能力、促进产品创新、产业升级、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举措,产品认证在服务国家治理、提升质量安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展空间巨大,政策和市场需求强劲。

工业产品认证交流与推进会议是国家认监委针对工业产品认证的专题年度工作会议,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工业产品认证交流与推进会议旨在通过良好实践案例,反映产品认证在服务质量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对外贸易发展和经济全球化、参与质量全球治理、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促进认证制度更好地服务于产品质量提升。

“认证提升质量——用事实说话”是《中国认证认可》杂志社于2017年6月至9月开展的获证组织巡访活动。这次巡访活动,是《中国认证认可》杂志社响应国家质检总局“质量提升行动”要求,而开展的一项加强行业主流媒体正面宣传功能、展示认证提升质量成果、扩大行业社会影响力的公益行动。活动深入企业一线,通过一系列真实案例呈现了我国获证企业通过认证在供给侧质量、管理、品牌、“一带一路”战略等方面的良好实践,进而宣传认证认可在质量强国战略中的促进作用。

本次会议组织了9个自愿性产品认证优良实践案例进行分享,通过案例介绍短片VCR以及现场嘉宾的互动交流,呈现了自愿性产品认证在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产品质量方面的促进作用。

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薄昱民在会上表示,今天的自愿性产品认证实践案例反映了认证在质量提升方面的作用,同时也饱含了认证人员的质量责任和质量情怀,分享的是认证提升质量,但是引发的结果是认证质量的提升,通过这样的分享,引发业界思考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来提升认证质量,改善认证供给,从而更广泛、更高层次地服务国家质量提升战略。

薄昱民说,认证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国家发展有需求,党中央国务院有要求、有部署,企业质量提升和参与全球竞争有市场、有需求,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有期待,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如何把需求和部署转化成认证行业发展的动力和相关服务项目开发的牵引,是业界人士需要思考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薄昱民从宏观层面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明确定位,知晓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中,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认证机构应该明确自身承担的使命。认证作为高新技术服务业,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认证机构随着服务对象的成长而成长,反过来也应促进服务对象的质量提升。第二,认清形势,知晓位置。对照标杆,认清发展优势,反省自身差距、找准发力点。第三,把握方向,稳步推进。认证机构要明确发展定位,确定战略目标,在能力建设、人力资源保障、国际化发展以及合作共赢方面,补足短板,稳步发展。

会议由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副主任李文龙主持,来自政府部门、认证机构、检测机构、获证企业的代表共17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