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中日友好医院联合开展迎冬奥空地一体化雪地医疗救援演练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5:47:28

999、中日友好医院联合开展迎冬奥空地一体化雪地医疗救援演练

照片由北京999急救中心提供

中国日报12月21日电(记者 王晓东)记者从北京999急救中心了解到,为应对冬季旅游滑雪人流增多造成的雪场摔伤、突发疾病等意外事故,以及在冬奥会赛事期间为运动员、观众等提供更加专业、优质、高效的雪地医疗救援服务,12月19日至20日,999与中日友好医院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滑雪场联合组织开展迎冬奥空地一体化雪地医疗救援演练。

两名游客滑雪时发生碰撞导致摔伤,发现意外情况后,太舞滑雪场雪地医务室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后呼叫999救援。因雪坡陡峭、雪地地形复杂,普通救护车无法通行,999航空医疗救援队员乘坐雪地医疗救援专用车快速赶往现场。经诊断,初步确定轻伤者为肘关节脱臼,重伤者疑脊髓损伤。医务人员为轻症患者进行包扎固定后立即送至中日友好医院医疗站,经X光检查确诊后,医务人员迅速为患者进行复位手术。与此同时,999航空医疗救援队员将重伤员固定到真空担架上,并使用雪地医疗救援专用车迅速转送至直升机,随后送往中日友好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演练过程中,救援队员配合密切、反应迅速、处置高效,演练现场效果逼真、场面紧张有序。

在演练开展的同时,为满足冬奥会滑雪项目对医疗救护人员雪上职业技能的要求,999和中日友好医院的救援队员还在现场接受了滑雪知识与冰雪运动专业技能培训。这是继去年首批20名救援队员接受滑雪知识培训后,999第二次组织开展雪地救援培训,参训的人员有老队员,也有新队员,进一步提高了救援队员在雪地搬抬患者时的转运能力。在冬奥会前期,999计划开展10批次,200人的雪地医疗救援培训。

此次实战演练,需要使用999雪地医疗救援专用车、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与中日友好医院合作开展医疗救治及紧急转运,这是对雪地救援车与直升机对接、直升机与院内救治对接能力的一次检验,是对雪场现场医疗处置与院内手术治疗对接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多单位协同配合开展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的一次检验。通过演练,进一步积累了救援队雪地医疗救援和大型国际赛事医疗保障的经验,提升了应对冬季雪场突发事件的医疗处置能力,为以一流的医疗服务保障迎接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奠定基础。

近年来,适应紧急医疗救援新形势新需求,999与中日友好医院在航空医疗救援领域展开了密切合作,并成功实现了6名急危重患者的航空医疗转运,直升机3名,固定翼3名。今后,999与中日友好医院将在航空医疗救援领域更加紧密合作,建立便捷、规范的空中急救转运系统,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