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宫廷医学传承与发展座谈会召开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5:47:28

中国日报12月21日电(记者 王晓东)12月20日,北京宫廷医学传承与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座谈会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在北京宫廷医学研究会附属大福堂国医馆现场召开。

据北京中医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宫廷医学历史时间跨度近4500年,其内涵包括大医精诚的行医理念、精益求精的医疗技术、贡方秘药的精确传承,以及汇聚天下名方贡药的皇家气派;外延几乎涵括中医药医疗、教学、科研、对外交流、法规建设的各个方面,在许多方面处于中医药技术和理论的领先地位。

由于历史原因,宫廷医学的众多丰硕成果成为了秘方秘药,很多技法失传,并没有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了挖掘宝贵的宫廷诊疗技术、养生经验、名方名药,促进宫廷医学传承与发展,充分发挥宫廷医学在养生保健中的作用,造福大众健康,大福堂依托于北京宫廷医学研究会,由北京市宫廷医学专家委员会作出指导,在本次座谈会中汇聚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专家学者,以及同仁堂、广誉远、片仔癀、鹤年堂、云南白药等具有宫廷文化传承的百年老字号医药企业,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宫廷医学复兴大计,并开启全国大型宫廷医学文化公益展示活动。

大福堂董事长徐延龙、总经理杜勇霖在座谈会上指出,发展以宫廷医学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宫廷医学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中药材科考与旅游于一体的宫廷医学文化产业,开发具有宫廷医学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加强宫廷医学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是立足北京,面向全球的事业,有助于实现宫廷医学的传承与发展,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并伴随国家“走出去”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未来,大福堂将依托宫廷医学研究会,由陈可冀院士等宫廷医学名家进行指导,致力于传承和发展宫廷医学文化,把宫廷医学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坚持古为今用,努力实现宫廷医学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服务于人民健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