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接受CNN记者阿曼普采访:美国安全战略报告缺乏真正全球视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08:52:59

驻美大使接受CNN记者阿曼普采访:美国安全战略报告缺乏真正全球视野
 
当地时间12月2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席国际记者阿曼普采访。

驻美大使接受CNN记者阿曼普采访:美国安全战略报告缺乏真正全球视野

当地时间12月2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席国际记者阿曼普采访。

中国日报华盛顿12月20日电 当地时间12月20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席国际记者阿曼普采访,就如何看待美刚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关系、朝核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在被问及如何评价美新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及其中涉华内容时,崔大使表示,称得上“战略性”的报告,需要体现几个原则,一是要有真正的全球视野,二是要有长远的眼光,三是要有建设性和合作的态度。坦率讲,这份报告在以上三个方面都有值得改进之处。

崔大使说,中国不寻求全球主导权。当今时代,世界各国既面临共同挑战,也拥有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事是建立一个广泛的全球伙伴关系,来共同应对挑战。中国的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不认为中美之间或任何两个国家之间存在零和博弈。

在被问及有关报告是否体现了美对华政策的改变时,崔大使表示,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国内对如何发展中美关系始终存在不同观点,这并不新鲜,中方对此有充分的认识。但我们认为,发展中美关系时,应把关注重点放在双方不断增长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上。中美两国元首今年在海湖庄园和北京进行了很好的会晤,令人鼓舞,双方建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良好的高层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了积极势头,双方应继续加以维护和发展。至于两国间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分歧,则应通过建设性方式处理。

在谈及中美经贸关系时,崔大使说,中美经贸关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既促进了两国经济发展,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将继续向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开放。一个巨大且不断发展的中国市场能为美国企业提供极大机遇,而中国企业也正在来美投资并为美创造就业。中美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贸易战、货币战则会导致两败俱伤,因此,双方应本着积极、合作、建设性的原则来处理双边关系,包括可能出现的经贸分歧。我们应该在相互理解、尊重彼此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带来双赢结果。崔大使并表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最强的经济体,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产生外溢效应,对此我们密切关注。

当被问及半岛核问题时,崔大使表示,中美双方在半岛核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我们都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以及通过外交手段和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在国际社会为解决半岛核问题所做的共同努力中,中美间的协调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应继续努力。中方深信,战争和冲突不应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选项,中美双方应始终以全力防止朝鲜半岛发生冲突为己任,这符合有关各方的最大利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