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后,故地重游

作者:David Bogle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2-21 08:18:01

34年后,故地重游

1983

年,我第一次偶然进入中国。

我说偶然是因为确实如此。

当时飞机降落的香港启德机场非常危险。飞机抵达时,高度急剧下降——飞机两旁建筑物高耸,要不是当时飞机低空飞行,那就真是太可怕了。

我喜欢国外的地方有异国情调,但是乍一看,香港可能跟其它城市一个样。

不过,后来我想想,香港也许是我所到过的最具异域风情的地方了。每一个标识都用中文书写,我初来乍到,根本搞不清这些建筑物都是作何用处。

偏僻的街道上有一家商店出售棺材,这给我的度假蒙上了阴影。

香港以销售廉价相机设备闻名,我也正想买一台尼康单反相机。

不幸的是,这个地方也素来售卖假冒商品。我买了一架便宜的照相机,它跟了我25年,但总感觉相机可能不是真货,这种感觉一直难以消除。

我订了一张去中国大陆和澳门一日游的票。当然,在那些日子里,香港还属于英国,而中国却神秘又与世隔绝。

在边界,士兵们怀疑地盯着我们的旅游包车。但是在我们的护照盖上一个漂亮的印章后,我们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这真的是另一番景象。走过高楼云集的香港,我们踏上一条狭窄的道路,除了偶尔骑车的的人,路上空空如也,道路两边田地遍布。整体让人感觉很漂亮。

我们到了翠亨村,参观了孙中山先生故居,接着当地人宴请我们,这可说是我吃过的最好的一顿饭了——巨大的旋转餐桌上摆满了不同口味的食物,我们就着大瓶啤酒吞咽下肚。

经年之后,我现在来到了北京。

事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还没回到第一次访问中国的地方,但是北京俨然已是一座二十一世纪的城市,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条条道路异常繁忙。

事情必须有所改变,这让人感到难过,因为在许多方面,现在北京的样子跟许多其他城市如出一辙。但是我哪有资格表达一个国家应该为其游客保持它的古色古香,不去追求繁荣发展?

我经历了一些文化冲击,对此我并不反感。一个司空见惯但又奇怪非常的现象就是当地的超市,内里充斥着各种怪音、怪味和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商品。大声叫嚷的摊贩叫卖自家的货物,这对英国人来说似乎尤为奇怪。

还有雍和宫,裹在云香缭绕之中,氛围妙不可言。那么在迷人的胡同上,波西米亚风格的商店和咖啡馆就是另一种享受。

我喜欢北京地铁,在地铁上你不得不和数千个陌生人近距离亲密接触,这是我与人最为接近的时刻,但是也并没有与之交谈。

所以中国仍然非常中国,但是在2016年,与之前相比,中国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译者董晓阳 齐磊)

 

标签: